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大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武汉大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武汉大学 作者:张晗、张岱 发布时间:2021-04-22 15:56:26

强化部署,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贯彻2021年全年的重要工作,也是武汉大学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担任双组长,全体党员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各工作组,对全校的党史教育工作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和督导推进。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及相关部署要求后,研究出台了《武汉大学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进度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召开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为全校师生作学习教育动员报告,正式拉开了学校2万余名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梯次推进,全面铺开。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47个直属党委(党总支)已全部依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精神制定了本单位工作方案,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并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同时,对各支部一级部署学习任务,制定学习清单,积极落实学校对于二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工作的相关部署,让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中,真正在全校范围内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发挥优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构建体系,广泛宣讲。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深度、有味道、有效果,武汉大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充分发挥青年、博士生、“榜样珞珈”以及“三个为什么”“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宣传团作用,构建层次丰富的校内外宣传体系,打造“百名青年进百个社区讲百年党史”“百名博士颂百年”等精品宣讲活动,举办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会,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开展宣讲传播,把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新、讲实、讲活,让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鼓舞斗志。

策划专题,学深学精。学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暨专题读书班方案,举办多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重点学习了《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以及《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等重要篇目,组织了“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从百年党史中获得启迪,从理论学习中汲取力量。同时,各分党委(党总支)纷纷结合学科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重点策划开展党史讲座、学术会议、思政课程等“八个一系列”党史学习特色活动;历史学院党委广泛邀请党史研究专家学者,立足历史人物、故事读懂百年党史、传播党史要义;哲学学院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专题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着眼乡村振兴战略,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治理乡村的逻辑转换》著作等,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理论性和实效性。

注重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做起来”

激发参与,因势利导。今年3月,学校践行承诺,隆重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近2万名援鄂医护人员回校赏樱。1500余名学生和100余名教师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大家在赏樱活动之中回顾历史、畅想未来,共同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升华。清明期间,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党史祭英烈”活动,其他多个师生党支部也将党史学习与缅怀革命烈士相结合,将党史学习从课堂搬到线下,在向警予烈士墓前、李达塑像前、“六一”纪念亭前、李汉俊烈士墓前、赤壁市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内,聆听先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齐诵《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节选、共唱《国际歌》,师生们在学习校史中学习党史,集聚奋进前行的力量。

办好实事,助推发展。学校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与服务师生、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当前,学校正谋划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立足实践需要、推动工作进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管理学院党委等单位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座谈会;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号召党员立足岗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兴水利、汉江行”学习实践活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科创竞赛发展,深入探索以党建引领科创育人;第一临床学院党委16年来选派50多位专家赴咸丰开展医疗救治、健康科普、疾病筛查等服务,获评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营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融媒传播,打造矩阵。学校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手段,积极协同校内各媒体平台,形成矩阵效应,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贯穿全年、保持热度。编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建设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设“重要论述”“专家观点”“学习资料”“视频栏目”等多个专题版块,提供菜单式学习资源供给,通过“工作动态”版块展示各二级单位学习进展。

建强平台,推出产品。建好“学习强国”“文谈社”等平台,开辟“党史人物”“党史教育动态”等专栏,及时传递党史学习理论、政策、动态。组织学校专家学者及青年学生就党史人物和热点问题积极发声,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制作“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等主题MV、H5等融媒体作品,通过各种方式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下一步,武汉大学党委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学习载体形式,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鼓舞团结师生为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杨璐遥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相关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迅速行动,深入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师生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