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大学:聚力赋能、提质增效,推进管理育人走深走实

武汉大学:聚力赋能、提质增效,推进管理育人走深走实

作者: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22-01-18 10:24:47

武汉大学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赋能、提质增效,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育人功能,构建了目标明确、内容完善、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管理育人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学校管理育人工作往纵深发展。

一、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凸显管理工作的育人导向。一是在学校决策中积极落实育人使命。修订《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武汉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决策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决策执行督办报告制度。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系统工作通气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传达学习上级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精神,在学校顶层设计和决策执行中牢牢把准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二是在领导带头中大力倡导育人之风。坚持践行一线原则,落实好《武汉大学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每年校领导深入课堂、食堂、宿舍、社团、实验室等33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200余次,参加所在支部活动100余次。突出示范引领,持续开展“校党委书记为学生讲党课”“校长为新生讲入学第一课”,全体校领导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形势政策课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三是在规章制度中精准体现育人优先。坚持依法治校,在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评估和审查中强化育人导向。认真贯彻执行《武汉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武汉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办法》《武汉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有效维护和保障学生的基本权益。持续深入开展“法治珞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法律咨询、法治有奖竞答等形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强化运行机制,深入整合管理机制的育人功能。一是以优化议事机构为抓手,纵向整合管理层级。突出党的领导,按照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梳理学校议事协调机构及临时机构142项,通过“撤销、保留、调整”等方式优化相关机构设置,推动撤销机构17个、调整机构33个,构建形成分工合理、权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议事协调机构组织体系。二是以深化校院两级改革为突破,横向贯通管理领域。制定落实《武汉大学深化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实施《武汉大学学院(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武汉大学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及科研机构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实施办法》《武汉大学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业绩绩效实施办法(修订)》等近20个配套文件。根据3年来的实际运行成效,结合育人目标要求,研究新周期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与育人深度融合。三是以优化管理考评为重点,构建多元考评机制。按照“整体设计、统筹实施”原则,将学校20项考核事项整合为9项。在基层党建考核、学院(系)目标管理考核、机关与直属单位年度考核、校内巡视工作等整体性考核工作中纳入育人功能发挥情况。在领导干部考核、全员聘用聘期考核、教职工年度考核等个人考核中强化育人导向。开展作风评议督查,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三、强化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管理队伍的育人能力。一是育人为上,选准配强管理队伍。修订《武汉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武汉大学二级单位内设机构正副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选拔干部37名、交流调整干部61名、选拔40名青年学术骨干到学院、机关部门、科研机构“挂实职、干实事”,多措并举落实好“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选人用人原则。二是分类培训,集中为管理队伍赋能。根据岗位职责,举办分党委书记、新任中层干部、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学院教学副院长、学院科研副院长、学院行政副院长、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等10个培训班,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全面增强管理服务育人能力。三是监督跟进,提振管理队伍的精气神。修订实施《中共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暂行办法》,在干部选任、评先推优中严把廉政审查关。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强化校内巡视、巡视“回头看”的成果运用,综合运用监督提醒、整改约谈等多种方式进行责任追究,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强化绩效提升,充分彰显管理实践的育人效果。一是化繁为简,让管理服务事项提质增效。开展流程优化大赛,持续推进管理服务事项梳理及流程优化。截至2021年11月25日,事项梳理增至814项,线上办理事项增至108项,线上规划事项增至222项,以“零跑趟”为目标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化零为整,以信息化建设赋能学校治理提升。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建设速通门禁系统,提升校门通行实名审核效率;上线智能填报服务、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和多功能网上评测系统等。基于“智慧珞珈”微信小程序,推动建设一批“办好一件事”业务。三是问题导向,持续优化管理服务校准机制。通过校领导接待学生日、学生事务工作联席会、书记校长信箱、来电来访、上级转办信访事项等渠道,直面师生关心关注问题,进一步理顺学校管理服务事项,充分彰显育人实效。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武汉大学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赋能、提质增效,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育人功能,构建了目标明确、内容完善、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管理育人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学校管理育人工作往纵深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