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大学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走实

武汉大学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走实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左征军 张雨婷 司文超 发布时间:2021-07-26 09:54:58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持续推动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新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一是深入推进理论宣讲。指导博士生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党史宣讲教育活动,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颂百年风华”五大主题打造34个党史宣讲精品课件,创新推出“鲲鹏云”党史宣讲预约课程,以“点单”的模式推进党史宣讲。截止目前,博士生宣讲团已开展党史宣讲139场,直接服务校内外师生2.8万余人。联合清华大学等全国42所高校联学联讲,14名博士生讲师登上全国宣讲平台,累计覆盖近15万高校师生,掀起了高校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实施研究生党支部“共建+”行动计划,开展“伟大精神谱系 百年奋进风华”研究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策划、编印《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史知识学习手册》,发放给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帮助研究生党员更好地掌握党史知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引导研究生党员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化学习效果。

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新。一是深度融合新媒体,主动占领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制作系列党史学习微视频和主题微文,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首推并主导“线上联合大宣讲”模式,以百名博士生讲党课、百校研究生颂百年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被教育部学位中心、中国研究生网站专题报道。开展“心怀国之大者,勇做时代新人”研究生党支部党史接力宣讲,结合红色校史和学科特色开展宣讲,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推出9期,吸引24万人次观看,被教育部官微推介。二是开辟网站专栏,重宣传促创新。展示交流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做法,推广展示187篇次,推动学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三是依托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内容有机融入“守初心,担使命”——新时代青年“知史爱党”主题教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究生党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教育、“牢记初心使命,献礼百年华诞”党员经常性教育等32个立项项目,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力。

注重平台创建,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实。一是搭建引领成长的教育平台。举办“我是党员,献礼百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8500余名研究生党员线上线下齐学共讲党史,用青春风采点燃研究生党史学习的热情。举办“回首百年峥嵘 唱响青春力量”研究生党支部红歌合唱比赛,近300名研究生党员从红歌中汲取精神力量。开展“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党建提质开启新程”——“鲲鹏讲坛”高校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营、“鲲鹏之声”博士生党员理论宣讲微课大赛、“百年峥嵘 鲲鹏论道”——华中地区重点高校研究生党建论坛、“党旗引领,先锋讲坛”——“北大清华武大华科”四校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等活动,千余名研究生党员参与学习,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深层次多维度促进研究生党史学习。二是筑牢支持成才的服务平台。开展“倾听学生心声,服务学生成长”研究生面对面活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切实提升管理服务质效;开展“精准帮扶困难学生,助力学生发展”活动,资助54名研究生共16.85万元;开通研究生服务工作“直通车”,协同有关部门完成近4000名研究生住宿搬迁工作,给予学生实心实意的关爱。三是拓展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策划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忆峥嵘百载,扬青春风帆”献礼祖国实践计划、“厚植红色基因,夯实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实践计划等六大计划,选派118名优秀研究生赴校级示范基地开展基层实践锻炼,指导和支持研究生培养单位发挥学科优势和行业支撑建立院(系)研究生实践基地,选派5000余名研究生开展各类实践锻炼,将党史学习与实践教育结合起来,用一堂堂深刻的实践课引导研究生加深对党的奋斗历史的理解,赓续红色血脉,提高党性修养,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四是建立高质量学习的制度平台。推出“珞珈风华 有研在先”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员献礼建党百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学习致敬”“接力巡礼”“风采展示”“共建联学”“主题宣讲”“主题实践”“评先表彰”“理论研究”等八大系列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印发《关于认真组织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把学习情况列入辅导员年度考核、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格局。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持续推动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新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