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智慧服务 | 西安外事学院:完善智慧服务,助力学生成长

西安外事学院:完善智慧服务,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3-01-01 15:40:04

西安外事学院为全面实现学生社区智慧服务,按照“资源共享、数据集成、功能完善、精准服务、全程护航”的思路,不断完善线上智慧平台建设,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生活需要。

一、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科学设计系统框架。坚持实用、先进、开放、可靠、可扩展的原则,打造全新学工系统,构建完善“互联网+”学生事务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智慧服务涵盖学生整个大学阶段学习生活的所有环节。二是不断优化系统功能。不断扩大线上服务覆盖范围,持续推进用户端移动化、服务终端智能化、服务体验智慧化建设,优化学生事务流程百余项,成体系把各项服务下沉到书院,做到“小事便捷自办,大事不出书院,学习生活一站”,实打实将书院打造成学生乐居、乐学、乐思、乐为的幸福家园。三是逐步构建大数据中心。以建立完善“五育并举”的学生评价体系为牵引,逐步构建大数据中心,深度挖掘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相关的全量数据,建立学生画像,开发趋势预警、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助力科学精准决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完善线上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不断完善“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智慧校园服务内容,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线上选课、成绩查询、网上缴费、毕业手续办理、党团关系转出、档案提取、宿舍网络水电报修等事项。将疫情期间入校须知、在校管理规定以及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校园平台进行呈现,学生根据需求,可快速搜索解决问题的方案,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完成心理咨询上线运行,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心理服务。优化“鱼龙宝宝”校园百事通平台功能,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二是完善社区自助服务。在社区所有进出门、图书馆、公寓楼自助售货区域,统一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刷脸进出社区、刷脸借还图书、刷脸支付款,为学生提供极大方便。在学生公寓楼配备自助洗衣机、自助饮水机、自助咖啡机、自助电吹风、自助零售机、自助智慧打印机等智能化设备,24小时为学生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在每间宿舍安装自助热水器,按量计费,充分满足学生日常沐浴需求。三是开通智慧校园建设意见征集“绿色通道”。在智慧校园平台设立专门窗口,广泛征集全校师生对智慧校园、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鼓励全校人员积极建言献策,紧紧依靠集体的智慧力量,把智慧校园、智慧社区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

三、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服务

一是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为全校教师提供校园学习通等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组织开展信息化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疫情期间,普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学生在社区就可以自主选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二是开展线上党建和思政育人工作。不断完善学校网络思政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平台,开展“三会一课”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思政课,形成“居家如校”的线上思政模式。开设线上优质核心素养教育课程近两百门,厚植爱国情怀,加强人格养成。通过线上“正蒙导师公开课”“蒙话云端”等一系列正蒙活动,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心态,积极应对疫情。三是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及时组建线上就业咨询团队,为学生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开设线上“微讲堂”,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充分发挥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和就业微信公众号的优势作用,依托用人单位、学校、书院和毕业生完整的信息传达链条,持续向未就业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通过各大在线网络招聘平台,大力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基本做到“周周有双选,天天有宣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张潇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