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智慧服务 |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一网通办”,数据“一键流转”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一网通办”,数据“一键流转”

发布时间:2023-01-01 15:29:35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以服务学生为宗旨,打造校内事务“一网通办”、校内数据“一键流转”的网上办事大厅及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学生提供事项办理、场馆预约、信息填报等学生和校园生活服务。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为学生提供了192项在线办理事项,注册学生达74000余人,学生在线办理量达586万人次,实现了“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网通办”平台作为抗疫的信息化排头兵,在健康监测、出入管控、数据填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搭建打破了学校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互联互通的工作效能。

一是打造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学校打造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为师生及来访人员提供校内系统的统一身份账户,形成了一个完整统一、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集中身份管理和身份认证平台解决了访问控制(Authentication)、身份管理(Account)、统一授权(Authorization)、安全审计(Audit)四个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已对接多个校内系统,包括:学生管理与服务系统、财务信息系统、教学大平台、党建系统、教务管理与服务系统等学生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常用的系统,为打通学生服务最后一米奠定稳固的信息化基础。

二是打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学校打造了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校内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渠道,解决了“不知道找谁办、不知道去哪里办、不知道怎么办”的难题。“一网通办”平台包括在前端提供各类身份角色用户使用的服务门户,在后端提供对服务门户、应用、服务事项的管理、配置、运行监控、统计分析等功能,以及一系列支撑应用服务开发和运行的接口、技术标准和规范等。“一网通办”服务大厅通过按主题或者按部门来分类展示全校服务事项的进驻情况。服务角色分为教职工、学生、校外人员三类,不同的服务角色可以“看”到不同服务事项。线目前“一网通办”网上服务功能219项,累计服务1786万人次。

三是实现校内数据“一键流转”。学校打造了校内数据“一键流转”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制定《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的标准规范,并施行“谁主管、谁提供、谁审批”的管理规范,数据目录全开放,审批流程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打破了信息重复填报、信息填报混乱的局面,使得数据真正的流动起来。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流通,实现了个人大数据、学院/部门大数据、学校大数据“一图可见”,为校园管理、安全保卫、决策部署等提供了数据支撑。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校依托“疫情防控一人一档”的数据库,为健康监测及预警、出入管控等校园防疫措施,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四是实现学生成长规划体系的“一窗集成”。制定印发《学生可持续发展力提升方案》,并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开发学生成长报告系统,通过引用AI+大数据,根据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建立“德、智、体、美、劳”5大指标体系,并通过“活动、讲座、证书、课程”四大成长数据平台,全过程跟踪学生成长,有效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将“五育并举”落实到学生成长报告系统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与学生社区的深度融合,织密以学生社区为核心的成长规划“教育同心网”,最终实现 “一窗集成”,“全人教育”的深职特色。


责任编辑:张潇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