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智慧服务 | 苏州大学:数据平台赋能精准思政,智慧系统服务全面发展

苏州大学:数据平台赋能精准思政,智慧系统服务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1 15:32:56

9月25日,在苏州大学未来校区,2022级新生们随处可见新颖独特的智能化服务设施。运输无人车、安防机器人、消毒机器人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打开手机,同学们可以通过“智慧来宝”小程序预约党团工作室、教室、会议室、心理咨询、健身房等功能间;同时,还有无人机、农业机器人、智慧厨房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助力同学们将专业学习与实践教育相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在同样是学生社区的新工科书院—智工舍,初入校园的新生们便可通过微信扫码或电脑预约两种方式预约使用创新创业工作室、谈心谈话室、学习辅导室、厨房、健身房等功能间,享受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苏州大学以智慧服务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全面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

统筹育人资源,搭建“一体化”数据服务平台

苏州大学始终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作为精准思政的重要支撑,通过顶层设计与华为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探索与实践“云中大学”新时代高等教育“智改数转”新战略,创建了具有数字化、镜像化、智能化特征的全新大学—“云中苏大”,打造“一站式”线上服务大厅,为社区学生提供信息查询、综合测评、奖学金与荣誉申报、学生活动报名、志愿服务报名、勤工助学等各类服务80多项。与“云中苏大”相伴而生的,还有全新研发的“智慧学工系统”。学校依托该系统建立数据信息系统库,对各管理部门数据做到应采尽采,打破信息壁垒,形成了数据与业务融为一体的新模式,服务学生成长。

社区辅导员董老师在一次例行查看数据系统时发现,一位女生连续两天没有校内餐饮消费的记录,且近期常常晚归。于是,她主动和学生联系,得知学生遭到意外挫折,情绪低落,还出现严重失眠等情况。董老师立刻把该生列为关注对象,抽时间陪伴她,倾听她的心事,帮助她纾解情绪。“大学期间,学生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难题,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帮助学生度过一道道坎。”董老师说道。依托“智慧学工系统”,学校还建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信息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无感知精准资助。去年7月河南突遇暴雨灾情,学校通过困难情况动态评估,为住在暴雨洪灾重点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55名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临时补助。自从“智慧学工系统”上线以来,学校能及时了解社区学生的动向,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靶向关怀,特别是对“四困生”能做到精准预警、提前干预。

拓宽育人路径,制定“个性化”成长赋能方案

在通过“智慧学工系统”实现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学校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数据收集和教育引领,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和详细记录,整合结果性数据和行为数据,进行积分管理和各类统计分析,直观展示“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等多维度动态变化。学生可借助“铸魂逐梦·一站式社区学生成长录”实时查看自己参加各类活动、获奖、志愿服务等情况,并一键生成个人成长成才档案,通过智能化方式实现对自身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引领。根据不同学生的学科背景和专业特点,学校可通过“智慧学工系统”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综合素质测评和成长体系建构,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发展目标进行指引,并举实现学生成长成才向上引领和向下托底功能。另外,可根据优秀毕业生在校的学业成绩、课程成绩明细、实习实践履历、作息规律、第二课堂参与情况等数据特征,分析引领其就业或升学去向的数据关系,寻找反映育人过程中隐匿的细节和特征规律,建立相应公式或模型,通过智能化途径引领在校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

突出育人导向,描绘“立体化”精准全景画像

为了依据学生个性化学习行为、知识结构和专业特长完成课程推荐,实现精准培养,学校全力推出了云中苏大全景式画像系统—“苏大鉴略”(iSEE)。该系统根据学生所在场所(线上和线下)发生的静态或者动态事件进行数字化镜像,由作为基础的学生数字信息系统(基本信息、生源信息)、作为核心的学生素质能力发展系统(健康素养、文化素养、品德素养、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作为保障的学生成长预警系统(学业预警、健康预警、经济预警、就业预警、安全预警)等三个模块共同组建本科生数字画像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赋值,通过指标管理系统实现指标快速计算、存储、管理,形成实体指标库,进行育人对象数字画像精准化开发。精准画像能更全面地展现学生成长变化,帮助辅导员工作从传统“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从而更深层次去开展指导和纠偏,打造思政工作的“校正仪”。

责任编辑:张潇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