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智慧服务 | 四川大学:聚焦学生需求,提升育人实效 ——四川大学打造线上“...

四川大学:聚焦学生需求,提升育人实效 ——四川大学打造线上“微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01-01 15:32:05

四川大学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和校园管理服务需要,引入互联网普及应用的技术成果,构建线上“微服务”社区服务平台,以信息技术打造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提升育人工作实效。

基于“微服务”模式,为学校师生提供了9个服务模块共计60余个高频微应用。如瞄准师生阶段性需要设置常用模块并加载各类申报相关的微应用,瞄准师生学习交流需要设置教学科研模块并加载图书馆、学术看板等微应用,瞄准师生校内活动需要设置校园生活模块并加载场馆预约、校园导航等微应用,瞄准精准疫情防控需要设置疫情防控专栏并加载健康每日报、离校报备请假等微应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微服务”平台的“健康每日报”功能可以满足全校6万余名学生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对未完成打卡学生发送打卡健康打卡提醒,做到精准监测学生所在校区、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假期离校报备、假期留校申请、学期返校申请等功能助力学生假期管理,便于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学生有序返校。

在学习发展方面,学习资源版块可以进行个人课表查询、空闲教室查询、图书馆借书还书预约、学术报告信息查询及预约、成绩查询等,有效保障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依托“微服务”搭载的“睿川大”综合素质测评系统,建设涵盖第二课堂活动分类设计发布、学生个性评测、活动精准推送、过程记录、效果评价全链条的学生成长网络工作平台,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进行科学评价,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就业信息及服务版块包括就业手续办理、招聘宣讲会查询、招聘双选会、各类职位查询、就业政策查询、就业指导等,聚焦最新资源,保障学生第一时间获取更多就业信息,增加与招聘单位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校园生活版块具备体育锻炼场地预约,校车时刻表查询,校园导航等功能,设置有专门的校园卡和校园网入口,提供校园卡、校园网、电费等相关充值缴费、校园网套餐变更,校园卡挂失、校园卡招领等功能,致力于打造丰富便利的校园生活。

“微服务”平台在以数字技术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有效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提升了学生管理、学业发展、素质拓展的实际效果,提高了学生社区综合服务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潇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