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智慧服务 | 南京农业大学:打造网络平台,赋能精准育人

南京农业大学:打造网络平台,赋能精准育人

发布时间:2022-12-31 18:20:15

昆明理工大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通过建设学生网上办事大厅、楼幢人脸识别门禁管理系统、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等,强化“互联网+校园服务”,方便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事务办理,通过梳理学生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对业务流程进行更新和重组,优化学生办理个人事务步骤。

一、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强化“互联网+校园服务”

2019年12月,我校成立了学生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紧密围绕“导师导学、思政领学、朋辈助学、活动促学”这四个模块,坚持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特色相结合、坚持整体规划与阶段实施相结合、坚持综合培养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坚持学风建设与考研动员相结合的原则,统筹设计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特色,努力建立建成有特色、有成效、有水平、有价值的育人体系。为方便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事务办理,通过梳理学生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对业务流程进行更新和重组,优化学生办理个人事务步骤,建设了“昆明理工大学师生网上办事大厅”,逐步将学生相关事务办理流程、服务资源等内容整理、分享至“线上”,方便学生更好地学习、了解各项事务的处理步骤,从而有针对性的提早做出准备,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二、全面推进学生公寓“六T”实务管理工作

制定《昆明理工大学学生公寓“六T”管理标准》,启动以安全保障、人性服务、规范管理、行为育人、检查评估、反馈提高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公寓“六T”实务管理工作,建立起规范化运行的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格局, 进一步提高学生公寓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完善园区生活服务设施,创新服务学生手段

1.围绕文化活动的硬件需要,学生社区在学生住宿各园区内建设了自习阅览室、党团活动室、综合活动室、排练室、健身空间、学习空间,智慧党建活动室、考研自习阅览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为学生就近学习和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围绕学生的日常生活需要,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为学生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化服务。如在楼幢大厅建立温馨服务站,为学生提供生活所需的微波炉、煎药罐、五金工具、针线包等生活工具,园区设置公共晾晒衣服空间,楼栋设置安全电吹风等服务设施,促进了园区和谐稳定。

2.全面实行“智慧楼幢”——楼幢人脸识别门禁管理系统,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每天将人脸识别系统中晚归、不归、晚出的学生信息推送至负责社区工作的辅导员(本科生、研究生),做到信息共享,及时处理。目前,人脸识别系统的数据信息准确率达到98%以上。

3.建立“一站式”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数据互通共享。系统功能包括宿舍管理、床位管理、学生宿舍查询、假期留校管理、公寓违纪管理等模块,提高学生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4.建立昆明理工大学学生社区微信微信信息平台。平台具有公寓(宿舍)报修、信息查询下载、住宿费及其它费用缴费、跳蚤市场、失物招领、建言献策、数据统计和报表输出等功能。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推文122条,粉丝42663人。我校第一届宿舍美化大赛评选活动中,微信平台作为比赛的网上投票唯一通道,微信访问次数达到17389次。

四、狠抓质量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和要求

严格执行质量体系程序文件,从细节中抓起,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工作,2019年1月,顺利通过了“ISO9001-2015” 质量体系的升级换证。

通过智慧校园建设,构建起集教育、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学生管理工作平台,精简办事流程,把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有机结合,切实提升了师生校园学习和生活的智能化、人性化和便捷化。


责任编辑:张潇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