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智慧服务 | 江苏大学:智慧服务下沉一线,社区育人提质增效

江苏大学:智慧服务下沉一线,社区育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31 18:18:04

为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功能,切实解决学生事务管理服务碎片化、办公地点分散化、部门数据孤立化的难点问题,江苏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生为本、高效服务”的工作理念,探索学生社区事务管理服务新模式,践行一线规则,在学生社区内成立“大厅式、一站制、专业化”的“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信息化处等13个与学生事务相关部门集中整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管理制度领航、考核制度护航、业务优化续航的“一心三航”工作体系,打造“大协同”全员联动育人机制,形成了社区育人合力并构建智慧服务平台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流程再造,实现了队伍入驻“一条龙服务”、学生参与“一揽子提效”、保障支持“一盘棋统筹”的目标,发挥了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社区育人协同效应,社区管理更趋精细智能、社区服务更趋优质高效。

一、推动平台建设,推进服务智慧发展

中心以“一站办结、一网通办、一键办理”为目标,积极推动窗口服务平台、网上服务平台、自助服务平台“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截至目前,中心提供学生服务360项,累计服务学生24.4万人次,学生满意度始终保持99%以上。

一是扩大窗口服务范围,实现事务一站办结。遵循学生事务“应入尽入”原则,中心提供学工、财务、教务、就业、创业、后勤、资助、留学、医疗等窗口服务213项,基本覆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所有服务需求,实现“就近办、一次办”目标,极大缩减学生办事时间成本。

二是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围绕学生事务“能线上不线下”原则,中心不断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打破数据孤岛,将迎新系统、离校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及学工管理系统集结于一体,补充再造线上业务46项;开设“学生事务百科”线上栏目,收录办事指南150条、常见问题解答315条,实现“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目标。

三是加强自助设施建设,实现全时一键办理。坚持“全天候不间断”服务原则,中心先后引进证书打印、补卡缴费等自助设备13套,在教学区、学生社区分别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自助服务101项,在实现“高效率、零延迟”目标的同时培养学生业务自理能力。

二、拓展服务空间,拓宽合力育人阵地

中心设有服务区、休息区、学生助理工作台、多功能会议室等物理空间,在做好事务性服务的基础上,实施以“服务+引领”、“服务+发展”为特色的育人举措。

一是开展专项服务特色活动。举办“新生服务季”“毕业服务季”“留学服务季”“壹课堂”等活动20余次,充分开展学业指导、心理疏导、职业规划、双创教育等服务,将思想带动、价值引领浸润其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二是建设“一窗一品”特色项目。派驻单位结合窗口工作挖掘育人元素,在学生社区内开展德育、智育、美育、劳育等线上线下活动30余次,搭建融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的服务育人大课堂。

三是鼓励学生投入“四自教育”。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作用,组织学生协助处理中心事务,定期向全校学生征求服务反馈意见和中心发展建议,让学生们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中实现自信成长。

自中心建立以来,中心智慧服务育人大平台得到师生充分肯定,先后获评江苏省“巾帼文明岗”、镇江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工作特色受到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江苏大学将继续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学生社区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效度,利用大数据研判学生成长成才的整体需求与发展趋势,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在学生社区中做深做实服务育人工作。

责任编辑:张潇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