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党建引领 | 贵州大学:党旗领航促育人,同心奋战强担当

贵州大学:党旗领航促育人,同心奋战强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29 18:32:48

贵州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思政融合,构建育人新格局。本科生采取“三长制”(楼长、层长、寝室长)试点建设模式,选拔学生党员作为层长和寝室长;研究生“党建进宿舍”以“一栋楼一个总支,一层楼一个支部”的体系建立功能型党组织,以一站式平台建设为驱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育人场域延伸到宿舍,进一步推动党建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

一、党建为核,多维融合,提升育人实效

“党建进宿舍”把育人场域延伸到宿舍,将科研、创新、校史学习等融入日常活动,持续深化“融”的理念,强化“合”的力量,创新“党建+”模式。

(一)以党建促思想引领。开展沉浸式校史学习,以红色特工、贵州大学优秀校友冷少农烈士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红色剧本,在研究生宿舍楼栋开展“红色剧本杀”,在角色扮演中学习党史与校史,感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地球日开展“携手保护地球资源”主题活动,号召党员做绿色环保的践行者;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进宿舍宣讲,传承党的精神,勉励研究生党员发扬奋斗精神,珍惜青春年华。

(二)以党建促科研交流。开展“宿舍大讲堂”,邀请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张建同志进宿舍作科研写作交流,利用个人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积淀交流研究成果、科研路上的心得体会。

(三)以党建促就业。开展“研职有道进宿舍”活动,邀请已就业的毕业生分享就业经验,让同学们坚定就业信心,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从容应对求职。

(四)以党建促素质拓展。在植树节开展“植绿、护绿、爱绿”植树节送多肉活动,让党员亲手种绿植、用绿色装点寝室;开展“奋发共赴二十大·携手并进新时代”新征程环校跑暨党史知识答题比赛、羽毛球友谊赛,让研究生不再“宅”,提高身体素质,促进跨楼栋交流;开展“校园安全伴我行”主题辩论比赛,聚焦身边热点开展辩论,提高思辨能力,增强安全意识。

(五)以党建促全面成长。在“三长制”试点建设楼栋中,选拔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担任层长、寝室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楼栋党员实现“亮身份·见行动”。开展了“红映溪山·宿舍微党课”“宿舍微团课”“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宣讲进宿舍”等主题党建活动十余次,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在学生社区的高度融合。

二、党旗所指,站上“疫”线,集结有速度

从2022年春季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试点楼栋的党员同志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党员责任担当,自发组建起了研究生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于校园日常核酸抽检工作,高效有序地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扫码测温、秩序维护、现场引导等工作,忙碌地穿梭在检测现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着核酸抽检的顺利进行。

2022年9月,贵阳市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抗疫志愿队伍的人员缺口,在党旗的指引下,研究生党员先锋队迅速响应、带头冲锋,立即到一线协助学校全员核酸检测,迅速建起12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凝聚起“在抗疫一线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的共识,抱着“招之必来、来之必战、战之必胜”的决心。研究生党员先锋队共参加了10次校园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每次服务师生万余人,全面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了校园的安全。

三、示范引领,学思践悟,教育有深度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学生党员在生活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们从“宅”中走出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研究生楼栋党总支面对疫情挑战,积极作为,奋勇担当,成长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队伍,进一步激励学生争做胸怀大爱的奉献者、勤于学习的实践者。各楼栋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王梦茹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