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 打造“四度”工作法,创新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党支部活动模式——电...

打造“四度”工作法,创新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党支部活动模式——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9:08

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群体长期处于中西文化、思潮交汇融合、中外师资协同育人的环境下,学生党建工作相比传统办学挑战更多、责任更大。作为西南地区较早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探索学生党支部建设新模式,从顶层设计、活动形式、辐射人员、品牌宣传四个维度下功夫,摸索出支部活动“四度”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学生支部的建设质量和育人成效。

一、主要做法

1.顶层设计有高度,聚焦“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目标。学院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性人才,将“反哺”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工作当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将人才培养目标贯穿“党史漫画”等各项活动开展的始终,让学生党员了解党和国家的奋斗历史和辉煌成就,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

2.活动形式有亮度,贴合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特点。合作办学学生英语能力强,思维活跃,传统党支部活动难以满足其个性需求。让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意思,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趣味活动中接受党的教育。在“党史漫画”活动中,从研习党史书籍,记录心得笔记;到绘作党史漫画,演绎党史故事;再到录制双语视频,传播中国声音,贴合学生特点,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新颖,让学生在实践中强自信、长才干。

3.辐射人员有广度,构建学生党支部活动全员联动参与机制。学生党支部创新构建“学生党员-教工党员-支部共建”全员联动机制,上下联动、多线并进,形成全员育人合力。选配优秀学生党员联络团支部,宣传推广“党史漫画”等支部活动,吸收优秀作品,辐射全体学生;邀请教工党支部优秀英语教师,对接指导“党史漫画”英文创作,将价值引领融入知识传授,在培养学生中国情怀基础上,强化专业技能;学生党支部在与天骄街道、东方日立党总支“1+1”党建共建过程中,以“党史漫画”为本体,拓展“党史漫画进社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壁画”等活动,借助优势资源、凝聚共建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4.品牌宣传有力度,打造多维有效的媒体传播矩阵。学生党支部融合微信公众号、主流视频网站等线上互联网平台,与展板、壁画、海报等线下形式,多方位多角度打造媒体传播矩阵。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党史漫画”专栏,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党史漫画”专题配音视频发布,校、院内外线下巡回展示,来宣传历届“党史漫画”优秀作品,将“党史漫画”塑造成格院学生党支部品牌活动。

二、工作成效

1.活动辐射卓有成效,学生党员人数不断增长。“党史漫画”开展以来,将手绘漫画的形式不断延伸,融合视频展播、网络互动、漫画文章推送等,其中“党史漫画”之“我画祖国70年”活动点击量达1.2万次。通过丰富活动的开展形式,提升宣传效应,同时打通党团活动壁垒,营造党史学习氛围,吸引更多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扩大积极分子群体,为党组织发展建设提供保障。学生党员数量从二十余人增加到一百余人。

2.支部建设屡获佳绩,优秀党员骨干不断涌现。以“党史漫画”为基,丰富实施形式,精细活动内容,深化支部建设,学院学生党支部认可度逐步提升,连续获得全校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先进本科生党支部”,“党史漫画”系列活动入选学校“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培育建设项目,“党史漫画”系列推送入选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度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集。同时重视党员培养,满函宇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吴漾同志获评电子科技大学2018-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形成优秀党员骨干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将党员的榜样作用拓展到学生日常活动中,由党员群体辐射全体学生。

三、启示体会

1.厚植红色基因,要营造“中国情怀”的办学氛围。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格拉斯哥学院致力学生“中国情怀”的塑造,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要培养党性强、国际竞争力强、具有反哺之情的优秀国际化党员人才,培养具有国家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党员。

2.强化思想引领,要构建“多维立体”的育人模式。针对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党员培养,格拉斯哥学院坚持多线并进、协同联动、合力育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实现“多维度、立体化”的党员育人模式。通过党总支领导、教工支部党员、辅导员、任课老师共同参与,指导“党史漫画”创作,实现主体协同,打造支部党建育人队伍;通过学生党支部与社区、企业“1+1”共建,让“党史漫画”走出校园,实现平台协同,拓展支部党建育人环境。

3.坚定政治信仰,要开展“入脑入心”的党建活动。党建活动只有展示出党建的魅力、贴近学生群体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党史漫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疫情等时政命题开展专题活动,实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将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以“入脑入心”的活动形式不断坚定学生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吸引更多学生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