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 “先锋”先行树形象 资助育人显成效——贵州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

“先锋”先行树形象 资助育人显成效——贵州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9:17

贵州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在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支部建设,树立“先锋”形象,凸显资助育人特色,全力创建服务型“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一、创建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学生资助是教育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我校是全国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多(约占44%)、学生经济困难程度最深(人均800元/年)、学生受助力度最大(每年约3.8亿元)的学校,受助学生惠及6万余人(次)。我们始终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扛在肩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播党情党恩,完善资助体系,构建长效机制,深化资助育人。

二、主要做法

(一)亮明身份,“先锋”先行,锻造党员队伍新形象

1、亮明身份,以身作则。支部打造“资助育人”特色品牌,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戴党徽、挂工牌、亮身份,践行“不让一项工作在我这里耽误、不让一个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一位师生在我这里抱怨、不让党组织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的承12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支部“以生为本”服务育人受到广泛好评。

2、“先锋”先行,以点带面。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党员组成的“先锋行”学生流动党支部,以“服务师生、锻炼自我”为目的,通过模范“带”头和将资助政策“带”到广大学生中,实现“双带”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到各个学院,带动全校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爱国、诚信、感恩、励志的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感受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关怀和温暖。

(二)围绕目标,积分考核,激发党员管理新活力

1、明确目标,分类施策。

支部积极探索党员考核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坚持“分类管理、一人一档”,创新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管理、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2、量化积分,动态管理。

支部按照“党员积分=基础分+加分项(激励清单)-扣分项(负面清单)”积分管理方式,以基础分“铸魂立本”,激励分“赋能增绩”,负面分“纠偏扶正”的量3化方式,实行动态管控、严格考评,为党员管理注入内生动力,形成“小积分、大活力”的激励机制。

(三)传承美德,扶贫扶志,凸显诚信教育新亮点

1、传承美德,“诚信”演绎。

坚持以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为抓手,持续10余年系列诚信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在每年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诚信教育比赛中,先后获特等奖2次、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年年荣获“优秀组织奖”。

2、扶贫扶志,诚信立身。

扶贫必先扶志,为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开展“诚信”主题班会、“诚信”舞台剧竞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学生自强诚信感恩,成效突出,我校学生贷款还款率居全省高校第一,同时带动学生学风、考风明显好转。

(四)搭建平台,丰富载体,汇聚资助育人新合力

1、勤工明志,助学致远。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搭建“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和由孤残学生组成的“阳光励志社”等多个助学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爱心家教、普通话培训等活动,两年来,服务学生达3万余人(次)。

2、以“微”服务,聚“微”善成。

通过“贵州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全面贯彻落实资助政策,开设“生源地贷款”“奖助学金”“社会资助”“学费减免”等十多个专题栏目,面向广大学子提供全面资助信息、解决学生资助难题,为学生献“微计”、做“微事”、出“微力”,让学生资助工作成就学生成长成才。

三、成效与启示

一是实现党建工作和资助育人同频同步。按照党建工作与管理目标同向的党支部工作路径,与“先锋行”学生流动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结对子,在全方位关心帮扶学生的政治、思想、学习和生活实现资助工作与育人同频同步。近年来,家庭经济困难受助学生中7.56%发展为中共党员,2.92%考取硕士研究生,38.87%获得校级以上表彰奖励。

二是实现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效相融互促。2019年获学校《高校精准扶贫受助学生状况研究》等13个资助育人的专项课题,其中已结题3项。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学生资助工作实践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资助育人的工作成效。

三是实现党建帮扶和教育扶贫并行共进。支部与平塘县大塘镇胜安村党支部建立“大手小手手牵手,帮扶联建助脱贫”的联建帮扶机制,制定并落实《贵州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与平塘县大塘镇胜安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方案》,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胜安村如期脱贫。干在实处永无止尽,资助育人任重道远。我们将以2019年11月1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主题办领导指出的“贵州大学的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做得不错,值得推广”和2020年8月24日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领导来校指导“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时指出的“你们的样板支部建设很有特色,再加把劲”的现场肯定作为鞭策和动力,不断优化“先锋”先行形象,凸显资助育人模式,使支部工作特色更鲜明、成效更显著。


责任编辑:马文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