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

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8:55:43

一、前言

2021年7月11日至8月6日,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组建14个学生团队,每个团队设立党小组,分赴广东省14个县域乡村,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为主题,举办“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组织学生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深入融合,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讲好中国故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做法

(一)政治保障

参加“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的14个团队84个师生中,有37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为每个团队组建一个党小组,为大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确保哪里有学生足迹,哪里就有党旗引领,确保大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二)专业支持

为保证大赛的政治性、思想性和专业性,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邀请了14个新闻学科专任教师和14个党媒资深记者或编辑,给14个团队分别配备了双导师,保证在调研实践中既提升新闻专业素养,又提高党史学习质量。

(三)主题鲜明

1.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中开辟党史学习新阵地

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组织调研实践团深入连山县松林村、郁南县沙隆村、汕尾市圳口村等地,调研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产业扶贫、精神家园文化传承、新生动力创新创业和重要载体生态旅游,挖掘出村支书黄火炎引领村民致富、德芳兰园通过产业扶贫、回乡新创企业骏辉达鸽业公司带动村民致富等故事。特别是调研和平县水背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陆河县湖坑村和激石溪村经济发展与红色教育相融合促进乡村振兴、东源苏家围和曲龙村借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阳山县松林村“金牌引路人”党建工程引领产业发展、恩平县横东村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等创作的系列新闻作品公开发表,引起广泛关注。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挖掘和弘扬了惠东县“盖仔狮”“白字戏”民俗瑰宝、连山县“瑶族小长鼓舞”等传统文化振兴故事。郁南县通过扶持无核黄皮实现富民兴村、翁源县培育特色兰花兴农富农、揭西县“茶旅结合”实现乡村振兴等故事。

2.在专业实践新闻作品中创新党史学习新形式

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引领14个团队创作《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永不湮灭的红色火焰》《红四军三进平远》《红色故事少年说》《寻访故居觅精神,建党百年谱新篇》等系列新闻作品,在实践中感受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乡村社区和田间地头学党史、悟思想。调研实践活动结束后,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以调研实践团骨干党员为基础,成立“学院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举办多场党史宣讲会,向全院学生宣讲调研实践感受和收获,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年学子学习百年党史。

3. 在协助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中扩大党史学习影响力

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组织调研实践团14个队伍,分别深入1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始实习建设活动,充分利用熟练掌握的条漫、H5、AE等新媒体专业能力,协助提升当地融媒体中心建设水平,受到高度肯定和赞誉。如协助翁源县策划“兰花”和“美食”专题,协助阳山县策划乡村振兴摄影比赛,协助揭西县开通视频号、三语主播、食在揭西等栏目,为乡村振兴精神的传播奠定了良好的媒体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制作了反映乡村振兴成果的系列新闻作品(包括新闻稿、视频、宣传海报、调研报告等),共有112个新闻作品在党媒发表,其中22个作品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发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效地传播了乡村振兴精神。

三、成效

播主与新媒体学生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旗帜,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深入融合,组织14个学生团队,经过28天的新闻调查活动,讲好乡村振兴中国故事,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乡之情,使全院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