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南交大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向基层“下沉”

西南交大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向基层“下沉”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 作者:夏小童 发布时间:2022-04-27 09:31:08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西南交通大学拓展了“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创建”(简称“示范项目”)中的“红石榴”专项,开展建设“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项目”(简称“精品项目”)。

自去年启动“示范项目”创建后,校内二级党组织积极参与,认真开展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的团结引领、助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工作,在校内形成了更加浓厚的统战氛围。今年,又有22家单位参与“示范项目”和“精品项目”创建,较去年增加一倍。据悉,项目创建时间为1年,学校将给予专门经费支持,最终以考评方式验收。

今年,学校按照“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的要求,遴选10家单位参与“精品项目”创建,推动形成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一院一品”“校院联动”的生动局面。“精品项目”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设置了“宣传教育类”“管理服务类”“调查研究类”三个类别,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校治学、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同时,鼓励校内党群、行政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进一步强化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中各单位间的协同,助力推动《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关于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落实。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注重发挥好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了“学校层面书记抓,学院层面抓书记”的工作态势,通过基层党建考核、党委巡察等方式“纵向”压实责任,持续开展“示范项目”和“精品项目”创建“横向”示范带动,建立了校内“纵横结合”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同时,学校还积极通过举办理论培训班、发放编印的工作手册、举办网络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升队伍能力素养,确保校内基层统战工作抓得住、抓得实。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西南交通大学拓展了“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创建”中的“红石榴”专项,开展建设“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项目”。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