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湖北工程学院:开展反电信诈骗教育活动 守护学生财产安全

湖北工程学院:开展反电信诈骗教育活动 守护学生财产安全

来源:湖北工程学院 作者:刘勇 发布时间:2021-08-16 14:19:03

 

8月1日,湖北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代表,走进孝感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体验馆,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孝感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体验馆,是湖北省首个集VR影像于一体的反诈教育体验馆。该馆集知识宣传、反诈电影观影、情景体验、知识问答等形式于一体,充分展示重现了诈骗手段和各种情景,形式新颖,活泼生动。我校学生是该馆首批体验人员。

在现场,同学们和网红“孝警阿特”亲切交流互动。在VR体验机前,同学们戴上眼罩,手持遥控器,体验录入一把“被骗”的感觉。在互动式情景体验区,通过高灵敏度触屏,将多种诈骗形式以故事的形式一一呈现,体验者戴上耳机,收听其中的内容,并在各个可能出现受骗上当的环节做出选择。通过软件模拟真实场景,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在‘独立’的情境下做出选择,从而建立对此类犯罪完整认知。            

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入体验。经济与管理学院同学表示,相比较传统的教育模式,这次体验馆的活动,形式新颖多样,让人记忆深刻,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当前,全国网络电信诈骗形势严峻复杂,高校校园已成为“重灾区”。湖北工程学院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建立了教育、打击、服务三管齐下的治理机制,形成了“党政领导主管、职能部门统筹、相关部门配合、教学学院层层压实”的工作机制。在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中,加大反电诈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网络、展板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对反诈骗相关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通过反电诈专题测试,始终绷紧学生安全防范这根弦。通过开展专题知识讲座,让学生入脑入心。组织学生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时刻敲响安全警钟。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们畅谈体会,在自我约束、自我反省中实现自我觉醒。通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情景剧专题演出,生动直观的向学生宣传普及相关知识。

长期以来,湖北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依托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管理精品项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学生安全管理“四个四”工作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20XGJPG4003),进行了有益实践和深入探索。通过“筑牢防线、健全机制、打造队伍、严守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四“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创新教育管理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厚度、高度、温度,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8月1日,湖北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代表,走进孝感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体验馆,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