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构建“一核六维” 思政育人工作体系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构建“一核六维” 思政育人工作体系

作者:任雪浩 发布时间:2021-07-21 16:38:37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大思政”理念推进工作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行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有效构建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构建党建引领体系,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抓实根本,夯实基础,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校党委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深入推进“‘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攻坚行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构建起“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确立了上下贯通、指导有力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大党建”格局日臻完善。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促特色”的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并实现全覆盖。实施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建设项目,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项目2个,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先后有基层党组织141个、党员215人次获得市级表彰。创造性地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党建活动创新立项工程,树立了一批批富有创新性、注重实效性、体现实践性的项目,全校共立项445项,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打造了党建工作的精品工程。

突出“政治、能力、基层”三个导向,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党务工作队伍等思政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既有动力又有活力的“车头能带、节节能快、全面覆盖”的思政工作动车组。严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入口关、使用关、考评关,严格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思政课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严格按要求合理配备思政工作队伍,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200配备,思政课教师按照师生比1:350配备。高标准建设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生活动中心、体育文化场地等。设立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逐年增加投入,为思政教育提供强有力保障。抓好课堂建设、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网络建设四项工作,坚持知识灌输和思想引领相结合、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助学助人和育才育人相结合、网上发声和网下引导相结合等“五个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提升思想铸魂体系,在顶层设计、具体实施上下功夫

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天津市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1131项目”,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意识形态筑牢工程。设立8 个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和10 个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课题”,建设天津市“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培育项目和天津市“一校一品”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品牌建设课程,实施“一体化”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文明校园、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天津市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获批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基地,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服务中心落户学校。

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具体实施。始终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热潮。坚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强化价值引领,用政治理论武装专业教师头脑,提升教师思政育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组织党员教师分别赴西柏坡、浙江领悟新时代“赶考精神”、“红船初心”, 市领导盛茂林、喻云林先后来校为师生作思政工作专题报告。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徐川,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王新生、孙佑海、李朝阳等来校开展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

(三)筑牢理论固本体系,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上下功夫

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教师队伍、思政专业、思政课教改、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拓思路打基础,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发挥思政“金课”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学生真喜爱、真受益、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八个统一”为基本遵循,按照“关键课程”“核心课程”“灵魂课程”标准,近五年共投入500余万元,着力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的实施方案》,聚焦6项基础改革任务和10项重点改革任务,开展“思路、师资、科研、教法、机制”五大攻坚。实施课程教学改革,通过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育、项目式研讨、针对性解读,打造“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课程群,创新“主体激活、教材鲜活、教法灵活”教学改革,让思政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坚持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构建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维立体”的育人模式。教师获评市级“一校一品”思政选修课1门,获批市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创新项目市级精品课、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团队。入选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2节。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在首届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组)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荣获市高校思政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1等奖一项和优秀组织单位。

全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开发一批特色课程,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引领全校各类课程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构建“教学实训实习+思政实践”模式,通过参加金工实习、专业实训、参观制造类企业、体验生产管理等方式,在场景中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目前共有市级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5门,校级新时代“课程思政”精品课20门。疫情期间利用“云课堂”开展“云思政”,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将“战疫”故事转化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的鲜活教材,推进在线教学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后疫情时代“互联网+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紧抓教育契机,深化拓展“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载体平台阵地,把铸魂育人的校园小课堂建到现实生动的社会大课堂、建到覆盖全体学生群体的移动互联网,推出了“书记校长专题解读课”“媒体矩阵思政观察课”“线上支部朋辈辅导课”“服务保障人文关怀课”“智能平台教师公开课”等一系列铸魂育人系列课程,带动青年学生以力所能及的形式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四)做实文化浸润体系,在丰富内涵、凝练特色上下功夫

凝练校本文化特色。学校立足于建校40多年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加强“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之师”特色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坚持把“动手动脑,全面发展”作为育人特色,兢兢业业用“工匠精神”培养“工匠之师”,不仅讲解书本知识,而且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而且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这一办学“初心”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成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际行动的动力。

创建校园文化品牌。加大品牌创建活动,丰富内容、提升品位,着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大学精神和人才培养各环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学校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打造“迎新季”“学风季”“实践季”“毕业季”四季教育品牌,强化全程育人。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经典推广行动计划”,原创MV《我爱你中国》被学习强国推广。《崇尚科技注重实践鼓励创新—22年倾力打造特色校园科技文化品牌》、《民族团结一家亲关爱成长最暖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的和谐校园文化》被评为天津市高校校园文化优秀育人项目。

(五)完善媒体融合体系,在搭建平台、服务学生上下功夫

以平台实现服务。推动“互联网+思政”工作,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以学校官网、“两微一端”为主体,发挥校内新媒体联盟的作用,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网络思政“三辅助”,抢占网络育人新高地,“课下辅助课上”,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将思政课全部建成在线开放课程,建构视频教学、网上测试、辅导答疑等在线教学系统,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线上辅助线下”,利用校园思政网络平台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师生网上“一对一”与“面对面”的双向互动,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外辅助校内”,发挥官网、官微、官博优势,拓展和延伸网络思政的时空场域,提升学校教育的话语权和权威性。

以服务实现育人。学校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发挥网络阵地的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重点建设一批思政类公众号,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想引领就在哪里;舆论在哪里,正面引导就在哪里”,牢牢把握舆论领导权、主动权和主导权,让新媒体成为构筑学生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对突发事件,争取第一时间的主动,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发挥网络阵地的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牢牢把握舆论领导权、主动权和主导权,让新媒体成为构筑学生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六)重视实践淬炼体系,在统筹整合、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优化育人途径。抓好社会实践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深入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积极开展义务支教、科技普及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为民情怀,深化其专业素养,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坚持以“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的实施为抓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积极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拓展课程思政渠道,着力加大实践育人力度效果,有效提升学生创新活力。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具有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自身特色的品牌创建活动。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

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实践教学。落实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学分制度,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深化实践教学课程化、体系化、信息化建设,打造融理论讲授、参观体验、现场教学、动手实践、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课,建设一批思政课特色实践教学基地。参与天津市5门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课建设,积极申报天津市实践育人示范基地,积极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等新时代社会实践精品项目。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加强学校“众创空间”内涵建设,成立校院两级创新创业类社团,形成天职师大特色的劳动文化。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大思政”理念推进工作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行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有效构建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