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仰恩大学:“四坚持四强化”提升党建水平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仰恩大学:“四坚持四强化”提升党建水平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仰恩大学 作者:王洋、陈章祧 发布时间:2023-05-22 17:50:17

  仰恩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四坚持四强化”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坚持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力

  一是严学习。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自学、研讨、辅导相结合方式,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常态化开展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通过“四级带动”和“五学”联动,不断夯实广大党员师生思想根基。二是重实践。党员校领导带头上专题党课,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带头开展调研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学生走进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每年组建百支学生队伍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好八闽大地红色资源,开展生动教育实践;充分利用革命纪念日、节庆日等开展传唱红色歌曲、党史知识竞答、伟大建党精神图片展等各类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三是强引领。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和“比学习、比担当、比贡献”的“三亮三比”活动,“七一”表彰大会等,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过好“政治生日”,探索搭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现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坚持强基固本,强化组织战斗力

  一是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校党委严格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推动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逐步理顺了学校董事会、校务委员会、校党委会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建立较为完善的董事会、校务会、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校党委书记依法进入董事会、参加校务会,形成董事会管战略、校长作决策、党委把方向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有力地维护了学校的安定稳定和健康发展。二是深化院系党组织建设。制定《仰恩大学院(系)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仰恩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实行学院党政班子交叉任职,抓实党组织书记月工作例会和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配好专职组织员,配齐配强二级学院党组织班子和党务干部;严格“五个到位”指标体系的落实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二级学院党组织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三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原则,优化党支部设置,推动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建在学生社区;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大力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和培养,实现双带头人覆盖率100%;打造双带头人工作室,以“头雁效应”有力促进了党支部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坚持党支部“七个有力”的建设标准,以获评全国和福建省样板支部的支部建设为引领,创新推进党支部建设,探索形成“1+4+3”党建工作双创模式,近年来,党支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职工在申报获立省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教学科研和思政工作类项目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果。

  坚持人民中心,强化师生凝聚力

  一是发展凝心。校党委始终秉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理念,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连续开展了针对教学创质、学科创特、科研创新、人才创优、管理创效、党建创强的 “六创争优”主题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推动大改革大发展”主题活动等,推动学校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应用转型推进工程、科研成果倍增工程、师资队伍引育工程、民生保障改善工程等,不断促进学校“增量提质”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进一步凝聚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共识和合力。二是文化正心。大力弘扬爱国华侨、校主吴庆星先生“爱国兴学、造福桑梓”的崇高精神,践行“学会做人,守信笃行;学会做事,创业有成”校训精神,通过建设校史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校园标识系统等,深入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大学生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五四”合唱节等校园主流文化活动,推进网络名师工作室、网络文化工作室等网络工作室建设,形成了具有仰恩大学鲜明特色的爱国文化、诚信文化、体育文化、审美文化、劳动文化、兵学文化、创业文化等,构建了校园文化的价值高地和精神坐标。三是服务暖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接续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并形成长效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完成校园宿舍区人脸识别系统建设、教工住宅区停车场扩建、改造老旧篮球场为灯光球场、帮助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绩效分配改革、教职工工龄补贴方案调整、为新聘入校教师配备热水器、煤气灶、油烟机等生活必需品、完成学生宿舍楼屋顶防水和宿舍卫生间改造等许多师生关切的民生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构建了和谐的校园发展环境。

  坚持安全底线,强化发展保障力

  一是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校党委每年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明确各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校园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校园安全每月工作例会制度等,不断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校园安全隐患、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处理。二是意识形态工作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了“2111”工作机制运行有效,“八个纳入”执行到位,各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有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了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平安校园创建到位。与泉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警校共建”活动,通过共建安全教育课程、共建安全保卫队伍、共建安全教育实践平台、共同开展安全教育课题研究等,创新“平安校园”创建举措,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为学校教育教学开展提供了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仰恩大学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学校先后被中国侨联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被福建省委授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4A级平安校园”等各类荣誉30余项。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仰恩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四坚持四强化”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