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三全育人 | 中南大学:聚焦“三全育人”,增进师生互动,探索学院“一站式”...

中南大学:聚焦“三全育人”,增进师生互动,探索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30 17:31:36

中南大学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延伸到学科楼栋,立足学生价值引领和成长陪伴,探索建设了富有自身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学科楼栋“一站式”育人高地,有效夯实了“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一、运用“一面旗”引领,让价值引领入脑入行

粉末冶金研究院党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学生社区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打造体验课堂,深入挖掘学科发展史,建设700㎡的粉末冶金陈列室,作为师生淬炼思想的主阵地。二是建设实践阵地,设置共享阅读角、师生互动沙龙室、粉冶人物长廊、院士事迹展等,引导学生在勤学善读、文化浸润中厚植科研报国情怀。三是坚持政治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党建引领功能,实施“党委领学、支部比学、个人践学”政治学习制度,开展党课、讲座等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师生政治水平和道德觉悟。

二、坚持“一竿子”到底,让学风涵养见行见效

社区积极构筑各类学风培育实践资源载体,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生态。一是“专业化”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定期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深化全程导师制度,全体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全链条无缝式开展学业指导;建设师生互动沙龙室,开展“书记、院长有约”“所长有约”等十余类活动,进行学术交流、学业指导等。二是“个性化”提供学业帮扶服务,建设学业坊,成立朋辈辅学义工团队,开展补习班、考前冲刺班、模拟考试等,在线解答各类学习问题,提供优质精良的学习资源。三是“立体化”营造争优创先氛围,组建“新青年”宣讲团,进班级开展主题党团课、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定期举行学风表彰大会,评选“粉冶菁英”优秀学子、推介学生风采。近3年来,院本科生升学率近60%,应征入伍20人,培养校大学生年度人物3人、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

三、加强“一条龙”服务,让精准服务落实落地

社区建设于学科楼栋——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建设了“一室二廊三堂四坊”学生社区格局,为学生提供各类服务。一是协调部门功能,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制度保障学生社区育人相关职能部门的育人工作整体性开展。设置办事线上线下办事大厅,实现学生事务一站式办结。二是整合育人资源,院领导践行“一线规则”,实施坐班联系制度,辅导员、教务等职能部门进驻学生社区办公,专业教师定期常态化开展育人活动,心理健康教师、就业指导教师进驻开展个案帮扶、团体辅导等活动。三是科技赋能管理,运用智能门禁等技术手段记录学生出入、自习、运动信息,整合各部门学生事务,整体性推进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综合各部门的数据形成完整真实的“学生画像”。

四、做好“一盘棋”统筹,让青春赋能走深走实

社区从理想信念导航、人文素养提升、学业发展支持、健康体质培养、就业能力发展等方面发力,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是注重“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设行业动态长廊,展示宣传科技前沿和产业动态等;组织学生走出去,到企业见习实习,邀请校友来学生社区,开展行业发展规划指导活动;建设创客空间,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孵化科技创新成果。近3年来,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1项、银奖5项。二是注重“体艺文艺、劳动实践”协同联动,开展阅读月、师生共读经典、问渠课堂等活动;立足运动坊、文艺坊开展“活力粉冶”训练营、艺术熏陶等十余项特色活动;组织“校友园林”维护等丰富多彩的劳动项目,开展劳动体验教育;成立社区自治委员会,实施朋辈管理楼层制度,成立图书角管理队、巡逻值班队等,引导学生直接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


责任编辑:杨雯晨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