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三全育人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五型”学生社区,打造三全育人实践园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五型”学生社区,打造三全育人实践园地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3:2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传承学校红色基因,探索“1+N”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建设模式,形成大社区与小驿站、学校主导与学院主体纵向贯通、横向联合的多维度育人工作格局,建设党建、学习、志愿、共享、发展五型学生社区。

建强“五联系五引领”党建驿站

学校成立由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校内职能部门,强化党建引领。在南湖学生社区建立“国旗护卫队”特色党支部,在宿舍楼栋设立党团活动驿站11间,挂牌“党员宿舍”,开展“党员挂牌”“党员1+X”等活动,创新实施“五联系五引领”工作机制,通过“校长第一课”“书记毕业课”“我与书记面对面”等百余场活动,推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深入社区一线服务学生,成功打造“一院一品”“三进一访”“读懂中国”“理论热点面对面”“星火训练营”等一系列社区党建特色活动品牌。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建立学生社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引导党员着眼于学生实际需求,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好事。

建齐“为学中南”学习驿站

学校每年面向在校生开展思想动态问卷调研,90%以上的同学把学习压力排在首位。为此,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学业问题,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校长午餐会等形式,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力量,在南湖学生社区成立“为学中南”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从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学习方法、学风建设等方面服务学生需求,持续打通学生学业压力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改造原有空间,建立学习共享空间,并在宿舍楼栋投入建立45间学习驿站。邀请校领导、职能部门、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进社区,每周固定在社区面向学生开设“知学答疑坊”“乐学有团辅”“名师下午茶”“石榴籽学习小组”等主题活动50余场,把“为学中南”建成学生身边的“贴心管家”。

建优“雪莲花”志愿驿站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校整合资源、创新品牌,改造原有学生食堂,成立社区“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将校级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美美中南之家”入驻学生社区,工作室收藏大量富有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的学生手工艺品、志愿服务项目资料库、各类志愿服务文化产品、“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读懂一带一路”系列书籍,成为全校名副其实的“志愿驿站”。各民族同学在社区“互嵌式”交往中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发起志愿服务行动400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20000余人次,累计工时达70000余小时,“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因此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建好“语思导学”共享驿站

“语思导学”是学校第一个以学院为主体建立、服务全向师生的共享驿站。学院坚持将社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链条和学生成长全过程,打造包含“语思启程计划”“语思导学思政”“语思远航计划”等“语思护航”思政育人品牌项目,形成入学、培养、毕业全覆盖式育人模式。2022年4月,“语思导学”育人空间在社区挂牌成立,建有党团工作站、学业辅导室、师生研讨室、职业规划室、全球视野提升室等6个功能房和9个研究室。其中,“语思启程计划”涵盖新生入学“九个一”活动,致力于扣好学生入学第一粒扣子;“语思导学思政”下设导学思政大讲堂、故事汇、下午茶、同向行四大板块12个子项目,培养学生的学术思想和实践能力,目前已举行导学思政大讲堂6期,导学思政下午茶17次,与导师面对面开展故事汇7期,举行导学思政同向性7次,范围涵盖专业实践、科研提升、党建引领等各领域;“语思远航计划”通过举行毕业生“六个一”活动,护航毕业生离校最后一公里。

建设“校企合作”发展驿站

2021年,学校与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校企协同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产教融合建设样板——倍阅·中南大南湖店,建设1300余平方米“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共物理空间,设立自习区、阅览区、校史展览区、多功能报告厅、生活服务区等,打造“高校-文化企业”共建学生社区的产教融合样板。每学期协同社会资源,邀请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劳动模范、奥运冠军、专家学者等深入社区,开展“问学典籍”经典阅读、“与冠军面对面”“故事分享会”等交流活动近百场。同时,发挥学生组织在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通过“星火训练营”“青马工程”、“中南大易班”学生会(含研究生会)等平台项目,培育青年骨干、选树青年典型,组织举办“晨星引路”“青春使者”等主题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杨雯晨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