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三全育人 | 浙江科技学院:“五延五化”大学生社区学院建设与实践——全面打...

浙江科技学院:“五延五化”大学生社区学院建设与实践——全面打造育人阵地

发布时间:2022-12-30 17:08:49

浙江科技学院大力推进大学生管理与教育模式的创新与改革,从2014年进驻新校区办学的过程中,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书院制”建设与实施经验,积极探索符合国内高校实际的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与教育体系,已建成 “一院一品”“百花齐放、服务全局、成果共享”极具学校特色的学生管理与教育模式,实现了党团建设、专业引领、文化建设、社团建设“四进”公寓,打造了学校学生社区“‘书院+学院’双院”叠加的大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新体系。

结合新校区学生社区实践和探索经验,为进一步拓展延伸新校区学生社区的育人改革成果,学校进一步深度挖掘育人工作的时间和空间,从2018年起在主校区打造以“五延五化”(区域延伸立体化、服务延伸数字化、管理延伸网格化、组织延伸实体化、素质延伸场景化)为特色的大学生社区学院建设与实践。

通过区域延伸立体化,将学生管理服务与教育阵地从教学区向生活区延伸并形成互补,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深入推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高度融合,倡导“全人教育”,推动实现“三全育人”,成为首批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项目。

通过服务延伸数字化,搭建网络思政工作平台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大学生社区学院打造融“易班”、“掌上书院”APP与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多载体的网络思政工作平台,自2020年防疫战疫以来,已完成志愿服务、健康教育、先进选树等各类工作,激发师生爱国强国热情,为学校全力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结合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掌上书院-易班”APP 建设,成为浙江省第二批易班试点建设单位,完善毕业生离校、迎新报到系统、学生离到校统计、奖学金申请、寝室安全卫生检查、校园活动报名、特色文化场地预约、失物招领、社区学院会员积分等线上管理功能。其中公众号目前关注用户已达45000余人,日均活跃度点击量超20000次。

通过管理延伸网格化,建立“三自”学生管理平台。设有学生“三自”管理队伍与体系,由大学生社区学院自治管理委员会(CCA工作室)、大学生党员之家、社区安全管理自律梯队等构成多维度自我管理体系,由大学生社区优秀学生骨干组成,在社区学院导师的指导下,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与主动性,强调自治、自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学院各项建设与管理工作。

通过组织延伸实体化,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大学生社区学院组织架构上设有社区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大学生社区育人工作中心,由党委学工部联合后勤服务部,做好社区学院管理机制与硬件设施建设、日常学生思政工作创新、文化育人平台建设等。设有学生“三自”管理队伍与体系,由大学生社区学院自治管理委员会(CCA工作室)、大学生党员之家、社区安全管理自律梯队等构成多维度自我管理体系,扩展学生自主管理的参与面与积极性。

通过素质延伸场景化,形成文化建设共创共享。建设互动沙龙“和合”沙龙,组建大学生社区学院“红色第一讲坛”(大学生社区党校),搭建红色教育平台。实施各类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学科竞赛、科研项目交流和大学生创新项目,通过开展公益活动、勤工俭学、党建团建、校园文化建设等实践性活动,拓宽第二课堂参与面,积极搭建跨学院、跨学科互动学习的实践平台,使其成为学校应用型专才教育及二级学院专业教育的有效补充。


责任编辑:杨雯晨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