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三全育人 | 西南石油大学:用“三心”撬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快速见效

西南石油大学:用“三心”撬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快速见效

发布时间:2022-12-30 12:50:24

西南石油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任务,用“三心”撬动学生社区建设快速见效,全力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学生步入社会“最先一公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再上台阶,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全校一心下活“一盘棋”,快速完成社区顶层设计

自2021年12月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自主试点单位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立即安排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校领导以及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牵头,全面启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一是迅速成立由17个职能部门和全部15个学院组成的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党委领导、学工牵头、区院协同、师生共进”的工作体系。组织专班,通过走访、电话、网络等方式,集中调研借鉴教育部前期试点高校的建设经验。

二是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出台《西南石油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方案》,明确当前阶段“1+1+N”(1个书院、1个院落式社区、N个微社区)、后续逐步增点扩面的建设思路,提出了让学生社区“小社会”成为助力学生发展的“大舞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目标。

三是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因楼因院制宜,快速将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六个方面14项举措细化落地,深入打造“厚德、尚美、崇学、智慧、自主”五位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用一流学生社区建设服务学校一流人才培养。

二、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快速强化社区条件保障

全校上下齐心,大力整合资源力量,全力保障“一站式”社区建设所需的人力、经费、物资等,确保试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安排500万元用于试点社区设施配置和空间赋能,在试点的临溪书院,已建成超1000平米的党团活动室、辅导员工作站、自习室、会客厅、健身房、多功能活动室、爱心房等10大类特色空间,后续在新建的院落式社区参照同等标准,因地制宜推进公共空间建设。

二是从学生需求出发,打造方便、快捷的线下自助服务体系,已建成学生事务服务站,将成绩打印、证件办理、洗衣、吹发、打印等10余项自助服务集约到学生“家”门口,让学生足不出社区就可以办理常见业务。

三是坚持学校自建与第三方服务引进相结合,大力推进学生社区服务智慧化,将学籍业务、学生事务、活动报名、预约报修、生活缴费、失物招领、电子认证等整合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网通办”“一事联办”。

三、师生同心奔赴“一个家”,快速促成社区建设成效

坚持师生共谋、共建、共享,同心协力把学生社区建成共同的“家”。

一是深入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把工作从办公区、教学区下沉延伸到学生区,已有180余名校、院(处)领导干部带头通过参加社区党团活动、支部联建、寝室结对、书记校长“零距离”、院(处)长下午茶、恳谈会等方式,走进学生社区、深入学生一线,听取学生对学校工作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共同建设更美好的社区大“家”。

二是安排辅导员进驻社区住宿、办公,探索驻站辅导员打破带班界限,实行学生思想引领、日常事务等“一员通办”。大力推进院士、老教授、老干部、行业专家、优秀中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师和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育人力量300余人次进入社区,广泛开展社区微党课、时事讲坛、“三老四严”微班会、“思享汇”分享、学术(学业)导师微课堂、形体礼仪训练营、心理资本提升坊等各类特色活动共计400余场,着力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让社区成为学生筑梦起航之“家”。

三是在试点社区全覆盖建立党团组织,组建学生民主管理委员会,设立党员工作站、党员示范岗、青年志愿者工作站,推进6类文明特色寝室创建,让学生提出社区建设建议,顶岗实践体验宿管、门卫职责,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策划实施社区活动,有效发挥朋辈力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师生同建、我家我建、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努力建设平安、整洁、温馨的寝室小“家”。


责任编辑:杨雯晨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