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平安社区 |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坚持“三个带动”,创建平安社区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坚持“三个带动”,创建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22-12-28 21:53:13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构建新时代平安社区。

一、坚持组织带动组织,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加强组织建设。平安社区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选优配强社区基层党组织,成立了功能型直属党支部和两个党小组。依托“社区-楼宇-楼层-宿舍”四级网格化管理,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社区党政队伍同心协力,成效显著,社区环境更安全,社区师生更幸福,社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更强劲。

完善工作机制。确定社区安全第一责任人和安全联络人,签订《“一站式”平安社区建设工作责任书》,每周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分析社区安全形势,排查矛盾隐患,统计工作情况,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社区涉及火灾、传染病、校园贷等重点领域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汇编》;建立民意收集风险评估机制、舆情监测预警防控机制,依托学生党员服务站、QQ权益发声台、舆情监测预警平台等,广泛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实施办结事项定期公示制度,形成《办结事项清单》;建立社区治安群防群治机制、心理危机干预疏导机制,形成《平安家园导读》。

做好基层合作。在每个楼宇设立“党群驿站”,建立党建合作联络点,实施“支部1+1计划”,社区党支部与各部门、各院系党支部结对共建,围绕“平安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坚持活动带动行动,引领社区治理新气象。

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好宣传阵地的作用,在社区建立专门的宣传栏,利用展板、广告栏、广播、黑板报、横幅、宣传材料和微信公众号、学校官网等形式,宣传安全知识;结合国家安全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网络安全周、学校安全教育周等开展知识讲座、干部培训等,邀请校内校外专业人士传授经验知识,扎实有效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责任感得到增强,逐渐在社区形成“平安连着你我他,平安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安全排查行动。重点排查生活隐患、矛盾热点问题,做好防范工作。网格管理队伍、包联责任人通过逐楼逐层逐户逐人调查摸底,对师生反映的敏感问题、焦点问题,统一分类存档,针对不同情况集中研究,并及时给与答复或解决,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

校园文化活动。依托“大学生公寓文化节”、“社区彩虹文化节”“学长来了”等品牌活动,组织安全主题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平安社区浓厚氛围。

三、坚持党员带动群众,引领社区治理新风尚。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实践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评选“党员先锋岗”,让他们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文明宣传员”,学生思想情况的“安全信息员”,生活困难学生的“帮扶联络员”,情绪异常学生的“情绪疏导员”,日常服务师生的“志愿服务员”,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平安社区建设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学生自治组织作用。挖掘优秀学生组建大学生自律委员会、钢铁连等学生自治组织,执行“一日三查”制度,配合楼长、层长、网格长完成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卫生检查、党团建设、思政教育等各项常规工作;“心晴社”等学生社团辅助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为学生心灵保驾护航。让学生们参与社区安全治理工作,给他们压担子、明责任,从而长见识、能胜任,积极发挥他们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

发挥志愿者服务作用。招募社区义工,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温暖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志愿者们从防控志愿类、社区服务类、关爱救助类、义务帮扶类和宣传推广类等志愿服务类型中选取擅长项为师生们提供志愿服务,为建设平安社区样板高地增添力量。

责任编辑:王涛立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