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平安社区 |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打造平安社区,构筑校园稳定基石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打造平安社区,构筑校园稳定基石

发布时间:2022-12-28 21:51:04

为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要求,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构建创新育人机制。依据学校总体部署,严守阵地,深入开展各项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同时,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落实走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多渠道、多方式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完善学生工作机制,提升育人实效

学校坚持以“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指导,发挥党建对书院建设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牵引作用。理顺本科生院构架下的“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机制,增强育人合力。

健全完善心理教育工作机制,双院协同多措并举激发育人活力。学校出台《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及《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发挥学校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书院、学院思政队伍和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作用,构建起“学校—书院(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建设14个书院(学院)心理辅导站,在创新港建设心理咨询中心和3个公寓区心理辅导站,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充分整合资源,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咨询队伍。形成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以心理辅导员、校外专家为补充的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的工作队伍。每年多次举办面向辅导员、新任研究生导师及心理委员、宿舍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培训,形成“学工心理大讲堂”“辅导员心理沙龙”等系列品牌培训项目,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邀请牛津、剑桥等世界知名高校心理咨询专家来校讲学,提升心理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国际视野。以混合式教学提升课堂教育效果,以校、院、班、舍共同参与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持续推进“医校结合”共建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联合兄弟高校、附属医院共同开展大学生精神障碍转诊就医、心理危机评估与处理、精神医学科普宣传等工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守牢育人阵地

为推动构建平安社区,学校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形成宣传、教育、管理为一体的思想引领体系。

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健康有序的学生社区氛围。以党建为引领,有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三层次三维度”师生网络理论宣讲体系,面向学生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讲话精神,组织西迁博物馆现场教学、“西迁精神”竞赛征文、西迁老教授座谈等活动,深化学生对以爱国奋斗为核心、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精髓的“西迁精神”内涵领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赴井冈山、延安、照金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创建社区文化品牌,建设“一院一品”,凝练社区特色,打造社区文化识别系统,推出10个书院学生社区宣传片,孵化学生文创作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

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围绕思想引领、学习生活和成长需求开展劳动教育、安全主题教育等。增加勤工助学和校务工作岗位,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组织青年“爱国奋斗”研讨会、“文明餐桌”“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引导学生共创美好社区。面向学生定期开展法制、防艾、禁毒、反诈骗、反恐、宿舍安全等主题教育;开展“安全生产月”“保密宣传月” “防范校园诈骗”等系列教育活动;举办社区学生“心理健康月”“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微电影大赛”“心理主题班会大赛”“十佳心理委员评比”等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开展新生养成教育,教育引导新生自觉抵制传销、校园贷等非法活动。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邀请北京市高教学会心理素质研究分会、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京陕抗疫心理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共计8场。

线上线下联动,加强学生管理。在“心理防疫”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咨询中心组建了16人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团队,成为交大师生抗“疫”期间不同情绪的“倾听者”与“疏导者”。贯穿四个校区,线上线下联动,面向全校各类需重点关注学生开展心理访谈。通过倡议书、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精勤求学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疫情中逆行医护人员、防疫相关人员、民族团结互助、八方援助等真实事例,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发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

关心呵护学生成长,深化育人内涵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关心关爱工作,营造和谐有序氛围,学校重点关注学生身体、学业、心理、感情等四类问题,针对每个重点关注学生实施“一人一策”。

扎实开展知心工程,建立专班帮扶机制。各学院书院联合部署,班主任、学业导师全面响应,持续夯实重点关注学生专班帮扶机制,建立以“党员教师-班主任-学生党员-班干部-宿舍长-家长”为组成的一人一专班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及情况,齐抓共管,多维度交叉覆盖,确保情况及时掌握无遗漏。建立困难学生帮扶小组,通过走访宿舍、微信沟通等方式与学生谈心,线上线下及时掌握学生情况,精准做好思政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为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涛立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