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平安社区 | 安徽中医药大学:警校携手同发力,筑牢社区平安堡垒

安徽中医药大学:警校携手同发力,筑牢社区平安堡垒

发布时间:2022-12-28 21:11:53

为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提升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学生生活服务“省心”平台,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磨店派出所民警入驻安徽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歧黄社区创建“杏林警钟”网络思政工作室,帮助学生树立安全理念,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安全宣传教育新机制。

校地联动,共建平安社区。“杏林警钟”是安徽中医药大学学工部、保卫处联合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磨店派出所协同共建“三全育人”网络思政工作室。工作室围绕创建政治稳定、和谐平安、秩序井然的校园环境为总目标,以落实学校“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和地方警务工作建设为出发点,通过整合优势、团结协作,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安全法纪教育宣讲活动。同时在管理机制上,制定《安徽中医药大学防范电信诈骗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建立每学期的工作清单,严格台账管理。

创新形式,共抓安全教育。“杏林警钟”网络思政工作室自2021年11月成立以来,在大学生歧黄社区已举办7场专题讲座,内容涵盖预防电信诈骗、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宣传、反恐防暴、人身防护等方面,讲座通过易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并在易班优课上创建“杏林警钟”工作室相关课程,便于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累计观看人数达3万余人次。工作室还结合安全工作相关活动日期,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禁毒知识宣传等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交通安全意识,让学生“零距离”认识毒品的“真面目”,提高学生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定期发布提示通告、通报近期发生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学生防骗意识。深入学生社区,指导下载签订学习“国家反诈中心”APP ,组织学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测试,帮助学生掌握防范电信诈骗的基本知识和防范技能。组织学生参与消防与地震疏散实战演习,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突发火灾、突发地震灾害的应变、处置以及逃生能力,熟悉掌握预案流程。全面深入地抓好抓实抓细安全教育工作。

青春助力,共筑安全防线。“杏林警钟”网络思政工作室充分发挥社区学生自我宣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创新防诈反诈宣传方式,组织成立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学生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公安的指导下,社区学生对电信诈骗的类型、手段、防范措施和相关信息进行日常学习和专题学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手段,结合朋辈教育方式,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在九月迎新,十月防电诈宣传周,双十一,双十二等电信诈骗警情高发的重要时间节点,志愿者们利用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张贴海报、发放传单、校园广播、深入宿舍等宣传形式将反电诈知识及案例对全校师生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常态化宣传。举办“知法明理 平安安中——防范电信诈骗微视频”大赛,以反诈宣传、反诈知识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社会危害性及近期大学生群体典型电信诈骗案例为主要内容,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进行教育更能激发学生的真实感受和自我教育意识,让反诈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大赛获一等奖作品“我不会被骗”被安徽省教育厅推荐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杏林警钟”网络思政工作室是建设平安学生社区的一次全新尝试,自建立以来,我校电诈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学生案发率显著下降。下一步工作室将更好地发挥其宣传教育、心理疏导、情况研判、警务服务等功能,针对高校育人特点,打造警务服务亮点。形成警校双方育人合力,共同打造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王涛立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