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库 | 平安社区 | 合肥工业大学:齐抓共管、多元联动,全方位打造“平安学生社区”...

合肥工业大学:齐抓共管、多元联动,全方位打造“平安学生社区”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12-28 20:53:03

合肥工业大学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高质量打造平安社区,通过构建“全员群防群治、媒体矩阵融合、社区协同谋划、警校共联共建”的共建共治新模式,营造“人人、时时、事事、处处”的安全网格阵地,依托社区党支部“三带动”网格化管理体系上好师生安全第一课,全方位打造“平安学生社区”。


一、群防群治聚合力,下沉一线显实效,人人做好安全员

1.政工队伍进驻学生社区值班值守全天候不间断

社区严格落实《合肥工业大学晚间值班督查制度》,学工部班子成员和学院副书记在学生宿舍区主持育人“晚茶叙”主题活动,每日与学生代表互动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所需所求。学生社区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轮值轮守,夯实了校园安全底线,做好学生安心的守门员。

2.六支队伍下沉一线凝聚社区安全支撑力量

合力建设区,社区聚合力。社区凝聚育人力量,校领导牵头六支学生工作队伍下沉一线,试行《合肥工业大学机关干部兼任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制度》。由62名住楼辅导员、7名社区辅导员以及全体辅导员构成的三支辅导员队伍作为安全社区的指导力量。由22个学生社区党支部、220名自律委员会成员以及84名社区服务队成员构成的三支学生骨干队伍作为安全社区的依靠力量。他们通过深入每一间寝室、常态化宣讲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情绪、回应学生诉求、解决学生困难,数次连夜有序组织紧急核酸,在全方位、全过程中做学生冷暖的知心人、健康成长的安全员。


二、媒体矩阵深融合,日常管理下实功,时时绷紧安全弦

1.“两微一端”线上宣传全面动员

社区依托自律委员会团队,深化新媒体矩阵优势,在“两微一端”向全校师生发出“同心抗疫,筑牢校园防疫青春防线”与“不点外卖,文明就餐”倡议。循环展播防范电信诈骗、注意网络安全、珍视生命安全、加强国防安全等宣传影像资料。

2.专题研讨线下活动全员参与

社区拓展安全教育活动形式,通过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选修课,数百场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小班辅导、法律法规报告会进社区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创新道德与法律情景剧大赛、网络安全、消防安全、校规校纪、交通安全活动形式,深化实践活动成果产出使安全能力见行见效。

3.智慧社区日常管理全域覆盖

着力打造智慧社区线上平台建设,依托“学生工作平台”系统,优化信息处理手段、整合数据各项资源,开展每日学生疫情打卡、晚归情况提示、早操、晚自习检查。通过精准情况摸排、加强预警防范,确保学生日常管理平稳运行,实现日常安全管理全域覆盖。


三、加强网格化管理,精准防控出实招,事事织密安全网

1.科学设计谋划,责任层层落实

社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电信安全护航宣传月的通知》工作部署,落实岗位职责,强化责任分工,依托“国旗下的思政课”、安全教育大讲堂、领导干部带头讲等活动落细落实安全建设工作。

2.细化网格管理,筑牢安全阵地

社区精细建设双重网格化基础工作。一是构建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兼职住楼辅导员、分楼宇自律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楼层自律委员会委员五级安全网格员体制。二是构建一名党员带动一间寝室、一个党小组带动一个楼层、一个党支部带动一栋寝室楼的“三带动”党支部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安全网格员专项培训提升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发挥朋辈管理的“四自”作用,有效强化网格安全阵地建设。

3.协同育人资源,护航学生成长

学生社区协同育人资源,构建集学生生活成长社区、学生业务服务社区、学生教育实践社区为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平台大系统。线上融合信息化大数据资源,线下依托党建工作室、发展辅导室、心灵驿站助力危机事件处置,全程护航学生的安全健康与成长成才。


四、警校联动同携手,多措并举办实事,处处筑牢安全墙

1.警校共建多措并举联防联控

积极构建属地公安参与,社区配合的联防联控机制体制。通过定期召开属地联席会,邀请辖区派出所深入学生一线开展“反诈教育进军训,共筑安全防火墙”专项教育活动上好新生开学安全第一课。民警走入军训场、课堂、食堂与宿舍区,指导师生100%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自主构建起一道安全防骗防火墙。

2.部门联动常态检查严抓细管

学生社区协同保卫部、总务部以及本市消防部门人员组建检查队伍,定期开展学生寝室安全卫生大检查与消防演练活动,确保学生寝室安全无死角。学生社区自律委员会与学校寝室文明建设服务队组建一支252人的寝室检查队伍,每周对近6000间寝室开展全覆盖检查,通过开展“千寝百天”行动计划、“先进标兵宿舍”评选,将劳育融入寝室文明建设,助力五育并举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王涛立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