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平安社区 | 浙江树人学院:冲锋在前,先锋守卫,打造平安学生社区 ——平安...

浙江树人学院:冲锋在前,先锋守卫,打造平安学生社区 ——平安社区建设探索

发布时间:2022-12-28 20:21:26

浙江树人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在大思政的视野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为载体和抓手,积极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保卫力量、管理力量、服务资源的整合、联动和下沉,汲取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党建引领效能,协同育人,先锋引领,守卫筑牢安全底线。

一、党建先锋,践行“一线规则”

1、“一线规则”,一竿子到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将该项工作列入学校重点工作,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浙江树人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立了以学生生活园区为单位的书院制管理机制,将教学、思政、安保、后勤服务等力量下沉到书院,践行一、“一线规则”,实现人员联勤、工作联动、问题联解,有效实现安全稳定进社区。

2、网格化管理,一网打尽

学校以党建为中心轴,推进党建进园区、进楼幢、进宿舍,促进社区与学院、教师与学生、高年级与低年级、线上与线下联动,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定线上线下责任区、先锋岗、工作坊等机制,建立党员承诺制、党员值班制、党员责任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从片区到楼层到寝室,层层网格化管理,构建24小时全天候、两校区校内校外全区域、党团心理就业奖惩全矩阵、线上线下全方位全覆盖的抗疫战线,筑牢了学校疫情防控网。

3、“以一带三”机制,一揽子提效

“以一带三”即以党支部的政治堡垒建设,带动班团的成才堡垒、书院强基堡垒和社团育人堡垒建设。学校积极探索院系在教研室或学科专业建立党支部,机关按处室及业务部门设置,学生党支部按专业纵向设置,同时把党支部向宿区延伸。学校明确要求院系每个支部联系1个专业的学生团支部或学生社团,机关处室党支部联系1幢学生宿区,实现党支部对学生寝室、教室、自修室、活动室、实验室等学生学习生活阵地的联系全覆盖,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将安全稳定问题化于无形。

二、书院先锋,活用“枫桥经验”

1、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平安书院体系

宸阳书院借鉴“枫桥经验”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平安书院建设组织体系,在纵向上管理,盯紧“责任”,人人“认责”,在横向上监督,加强过程管理,用好“考核”指挥棒,实行责任倒查,并做好定期梳理、定期研讨、定期总结,提升学生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2、组建“守阵+守镇”平安队伍

组建了宸阳“急先锋”队伍,主要以师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五级网格员队伍、寝室长为主的楼层长队伍,退伍学生为主的先锋营和安协会队伍,团学干部为主的“弘毅护学岗”队伍为主;在书院学生日常公共管理服务、各类矛盾问题处理接洽、意识形态安全、疫情防控、学风建设等领域的守阵,做到了守“镇”有责、守“镇”尽责、守“镇”负责。通过每日日常线上、线下主动出击,加强和书院、寝室、班级各层面学生交流、及时沟通,了解书院学生的新需求、新期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网格,大矛盾大问题不激化,及时上报,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3、借助辅导员工作室搭建平安平台

成立辅导员工作室“和风室”,驻扎书院一线,“枫桥经验”,化解底线矛盾。依托工作室建立矛盾接洽调节、心理咨询、谈心谈话等功能的“宸阳和风室”,借助互联网+,上线宸阳“急先锋”预约服务;将学生管理变成学生服务,根据“枫桥经验”中的“人民主体”思想,创新书院学生管理结构,为书院辅导员队伍减轻了一定的工作压力,为平安书院建设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三、树人先锋,“树人先锋营”守卫安全底线

浙江树人学院树人先锋营成立于2012年9月6日,在学校保卫处、学生发展与服务处指导下,始终践行“服务学校、引导同学、树立形象、共同进步”的宗旨,承担学校升旗、学生军训、迎新、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等任务,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力量,更是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生力军,在学生军训、学生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检查、突发事件处置、治安巡逻、反诈防诈、校园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校园安全稳定贡献巨大的力量。

树人先锋营是一支政治站位高、思想素质硬、工作热情足、军人作风正、影响带动强的优秀学生社团组织,是以退伍学生为班底组建的,成为了守卫学校校园安全的“一抹绿色”。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很好的实现了自我成长,也成为了学校学生中的标杆和榜样。

责任编辑:王涛立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