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党建引领 | 北方民族大学: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党团建设

北方民族大学: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党团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29 19:53:38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学生宿舍楼为基础,年级纵向贯通、专业横向交融,形成了“党团建设工作室(学院党委)—联合党小组—宿舍”管理运行机制,把学生社区铸造为“党建领航”“党团联动”“各族师生共融”的党建引领新阵地。 

优化学生社区基层党组织设置。学校优化创新学生社区基层党支部设置,依托二级学院党委,牵头负责规划和指导相应社区的党团建设工作,以学生宿舍楼为单位,跨专业、班级、年级等设立联合党小组,形成“党团建设工作室(学院党委)-联合党小组-宿舍”管理运行机制,目前已在西区6、7号学生公寓楼由机电工程学院、法学院分别牵头,成立了社区功能党支部(党小组),努力做到“学生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党的教育”。此外,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

制定学生社区党支部共建计划。学校明确由1-2名校领导直接领导社区全面工作,全力推进学生社区党支部与学校其他先进党支部共建工作,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管理监督工作落实。依托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推动制定实施“支部结对共建”计划,以先进促后进,以典型带全体,构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社区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学生社区党建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协同发展。   

打造学生社区党团共建阵地。学校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在每个学生公寓推进学生党团工作室(活动室)建设工作,形成社区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建设的新路径。学校把学生社区分为6个片区,每个社区设立党团建设工作室,作为党团建设空间和教育平台。学校指定学院党委、党总支牵头负责规划和指导相应学生社区的党团建工作,负责落实工作室各项党团建设任务,跟进每个公寓党团建工作室建设发展。为每栋楼安排1-2名驻楼辅导员和2-4名管理员,打造全过程解决学生日常问题的“一站式”社区,各学院推荐优秀学生党员、团员、干部、学生社团负责人等成立“宿舍管理委员会”,设立楼长、楼层长、宿舍长,全方位、网格化服务学生,构建了社区工作良性管理机制。

贯彻常态化联系社区学生制度。学校持续推动落实校领导与学生“周末晚餐会”制度,切实解决社区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实际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持续推进“九进一交友”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学生社区“面对面”接触学生不少于2 次,各级领导干部定期走进学生社区、走访学生宿舍,每学期平均不少于 20 次。设立学生社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安排学校、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干部深入社区一线联系学生,每季度至少与所联系学生社区党支部共同过1 次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学生社区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

开展学生社区特色党团活动。学校在学生社区通过主题沙龙、时事热点讨论、主题宣讲、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开展青年榜样宣讲、优秀学生畅谈、志愿服务分享,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导师谈”“朋辈说”“大家聊”,开展学业、心理、生活、就业等结对帮扶,提升学生素养,助力学生成长。深入开展入党宣誓、经典展播、读书分享、红色故事会等,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带头参与公寓管理、疫情防控、劳动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组织优势,全面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梦茹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