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库 | 党建引领 |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强化党建引领,谱写学生社区建设新篇章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强化党建引领,谱写学生社区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28 18:32:02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期间,注重加强学生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将党建引领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工作的前提,结合书院制建设,在全校范围建设了10所书院,成立10个书院“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搭建书院里的一只“红船”,打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一米,实现了书院和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学生社区的全覆盖,不断谱写学生社区建设新篇章。

一是做好理论武装保驾护航这个基础。出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方案》,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圳案例100篇》,依托马院思政课、马克思主义数字创研社、研习书吧、读书会等平台,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以书院为单位,建立9个研习书吧(新时代青年读书会),为学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创设空间,每年吸引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学校学子制作的学党史MV《回望百年路 筑梦新征程》和学党史微电影《远山的呼唤》在全国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和“高校思政网”微信公众号上展示。学校学子讲授的《问道革命总路线,青春奋进中国梦》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学校学子制作的《问道革命总路线,青春奋进中国梦》、《从“一平方红”到“一站式红”》等系列作品在广东省开展的“党史进校园”案例中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二是创建学生社区党建“标准+”这个模式。完善“1+10+N”(即一个学生事务大厅,10个书院党群服务中心和N个学生党员)的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进驻党团、学工、教务、后勤、保卫等部门业务,引进票务打印等便民设备,打造学生社区的“5分钟服务圈”。设立党员示范岗,打造党建示范路,挂牌成立团工委,让党、团组织的先进性延伸到学生的生活空间。依托“一站式”学工信息化系统,开设 “网上青年工作部”,打造“网上青年之家”,开发13个功能模块,通过“网来网去”解决学生问题。

三是运用“以学促行、以行践学”这个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书院特点,创新爱党爱国教育形式,打造“一站式”党史学习教育社区。与深圳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缅怀东纵先烈 赓续百年伟业”东纵珍贵文献与微缩模型展;三尚书院组建红色宣讲团,在学生社区举办红色版画展;鸿鹄书院在学生社区开展“一平方红课堂”,举办“鸿鹄红讲堂”;立达书院举办“伟大历史时刻的艺术见证”主题图文展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创新化,打造学生社区“一站式红”,把“党史”送进书院、送进宿区、送进学生头脑。充分利用深圳改革开放“活教材”,围绕“深圳故事”创新教学方式,每年组织1万多名学生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推动党史进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开展“这十年·青年讲”主题宣讲、“走读深圳”、“追寻习总书记深圳足迹”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 “春天的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举办“发现深圳之美 讲述深圳故事”演讲比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扎根深圳、建设深圳、热爱深圳,自觉与深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学校学子制作歌曲《领航》,深情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该MV在深圳特区报、中国教育报等多个平台展出,受到一致好评。

四是抓住学习成果转化这个核心。成立以党员为主,团员为辅的 “楼栋长、楼层长、“三员融合”和学生干部队伍,一体推进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效。师生党员率先垂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按要求每日完成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上报、核酸检测、酒店健康观察学生值守等工作。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风险隐患排查,每学期定期开展图书专项排查1次、新媒体专项排查1次、师生宗教信仰摸排1次。学生党员志愿者牵头,每年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宿舍收纳整理、厨房小帮厨等志愿活动约8600次。2022年3月,面对疫情,学校迅速组建深圳高校首支青年战疫突击队,543名大学生化身“大白”“小蓝”,紧急驰援街道社区一线抗疫,共同守护深圳这座城市,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和教育部“微言教育”、广东省教育厅“广东教育”、深圳市教育局“深圳教育”等政务新媒体报道,累计阅读500W+,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王梦茹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