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党建引领 | 华中师范大学:党建引领,培根铸魂,构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

华中师范大学:党建引领,培根铸魂,构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28 18:27:27

华中师范大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总目标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区党建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引导全校大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党建引领、培根铸魂,不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一、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学生社区组织凝聚力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通过不断加强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来优化学生社区管理服务职能。学校选拔优秀的研究生党员,在3个社区服务中心19个学生社区工作站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社区辅导员工作队伍。学生社区辅导员在应对学生突发事件处置、困难学生帮扶和社区文明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辅导员利用学生社区的学习讨论室、党团活动室、生涯和学业辅导咨询室等公共活动空间,积极组织引导不同学院、年级支部开展党员活动、学习交流、谈心谈话等活动,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将生活空间作为党性教育课堂,疫情常态化管理现场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现实案例,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米”。通过“学生社区党服队成员公示栏”、“党员结对帮扶公示栏”与“党员服务内容公示栏”等学生社区党建文化建设栏强化学生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生社区营造“党员带头、朋辈引领、人人争优、互助成长”的学生党建社区文化。社区学生工作队伍与学院政工、社区物业相互辅助、相互支持、相互协同,形成了互补、互通的社区工作协同体系。

二、丰富活动载体,拓展学生社区党建吸引力

学校以学生社区公共活动空间为平台,以学生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中心,通过创新丰富载体,提升社区党建育人成效。启动“学生社区大思政课”活动,由思政专业教师、学工专职干部与社区辅导员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学生党员在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分享会、红色电影观影会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提高社区学生的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引领激励广大青年强信念、敢作为、勇争先。开展“传承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观看视频、集中学习、知识竞答等形式学习党史知识、讲述革命故事,丰富的活动载体与形式拓展了学生社区党建吸引力,守正创新中激发学生社区活力,通过释放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打造学生社区泛在“大思政课”培育体系,在社区中形成了广大青年学生热情参与、积极响应的浓厚氛围。

三、发挥模范作用,提升学生社区组织战斗力

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组织活力和非常时期的应急保障能力。疫情学生楼栋封控期间,学校以学生住宿园区为单位建立东区、西区、南湖三支标志性学生社区党员服务总队,通过成立“学生社区功能型党(团)支部”实现学生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综合布局。以社区辅导员为负责人的学生社区党员防疫小组发动学生党员投身抗疫一线,开展了物资派发、楼栋清扫、体温检测等专项行动,在完成社区疫情防控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充分调动学生社区党员积极性,形成“入住学院+年级支部+学生党员”的畅通联动机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或视频连线等形式对社区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学生社区以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为引领,全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维护社区公共安全秩序,切实起到了党员带头汇聚合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梦茹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