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党建引领 | 赣南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党建“双有双创”新模式

赣南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党建“双有双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28 16:11:1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生公寓是学生的生活家园,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阵地。近年来,赣南师范大学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践行党建“一线工作法”,建立学生公寓党建“双有双创”新模式,推动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显著增强。

一、主要做法

1.有形覆盖,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楼栋是学生社区的基本单元。学校从“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中获得启示,成立楼栋党支部,按照“一个楼栋一个阵地”的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学生公寓的全覆盖。一是着力将党员活动室建设成“党员之家”,配备办公设备,建立学习园地,定期开展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日活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让党建阵地“活起来”,广大党员“经常来”。二是紧紧依托党支部打造成“大学生成长服务站”,安排辅导员值班,党员学生坐班,为学生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咨询、意见反映、心理辅导、寝室报修、物品借用、煎制汤药等“一站式”服务,让阵地功能“强起来”,广大学生“乐意来”。三是积极将学生公寓打造成“红色堡垒”,结合专业特点,在学生公寓开辟红色文化长廊,如在经管类专业学生公寓宣传中央苏区经济史,在教育学专业学生公寓宣传中央苏区教育史,让红色文化融入生活空间,转而进入学生头脑。建立“苏区红”数字资源库,利用移动信息技术,将红色记忆、红色课堂、红色舞台、红色美术、红色走读、红色研究等资源送到学生社区,飞入“百姓家”。开展讲100个红色故事、读100篇红色诗词、唱100首红色歌谣“三个一百”学生社区活动,让社区处处洋溢学习、宣传、感悟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文化濡染、数字导航、活动搭台,推动实现价值塑造铸红心、情感认同育红情、品格锤炼磨红志、行为养成践红行。

2.有效联接,让优秀党员担当公寓楼栋楼层主心骨。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基础是有形覆盖,关键是有效覆盖。为了使党组织成为学生信赖的组织,党员成为学生依靠的队伍,学校制定《学生公寓学生“网格化”管理队伍建设方案》,选拔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党员学生担任学生公寓楼栋长,本楼层的党员骨干担任楼层长,本寝室的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寝室长,形成“党员担当作为,三长联动联防”的治理和服务模式,在学生中形成“党员在身边,有事找党员”的好风尚。

3.创文明寝室,让学生党员争做崇德修身的领跑员。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好不好,是检验党建工作成色的“试金石”,一件件身边事则是锤炼党员品格修养的“磨刀石”。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在学生公寓开展党员寝室挂牌和党员示范寝室创建活动,从寝室内务卫生、人际关系、学习风气、纪律遵守、文化建设等最基础和最基本的工作抓起,督促党员学生在建设美好家园、成长成才成人上作示范、勇争先。通过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承诺晒出来、成绩展出来,让党员做给学生看、带着学生干,促进全校学生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4.创平安社区,让广大党员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候站得出、用得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校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提出要求、明确任务。一是让党员学生担任“安全信息员”,实行每日疫情防控和学生归寝“零报告”,做到信息从生活一线精准掌握。二是让党员学生担任“生活服务员”,从组织学生上网课、帮助学生打饭、购物、取快递,“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口号得到有力践行。三是让党员学生担任“心理保健员”,跟踪记录学生心理状况,开展朋辈心理辅导,组织开展线上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带领广大学生消除不良情绪,树立阳光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四是让党员学生担任“言论督导员”,积极关注身边的微信、QQ群、朋友圈,及时发现日常生活和网络空间的不良言论和不良倾向,切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使党员学生成为“青年领袖”式的正能量传播者。

二、主要成效

学校学生公寓党建“双有双创”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从有形建设向功能提升不断深化,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推动了党建和思政工作力量的下沉,使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落得更实在、更具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下学生寝室的次数达到人均2次/周,在党员活动室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超过1200次,处理学生意见建议86条,解决学生实际困难982个,数据较以往翻了一番。

二是促进了校风、学风和干部作风的优化,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贡献力显著增强。“双有双创”模式通过压实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的责任,着力提供成长成才保障,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带动学生在青春赛道跑出了一流成绩。2021年,赣南师范大学获得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团队一等奖,夺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100余人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涌现出25个全员考取研究生的“学霸寝室”。

三是促进了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党建进公寓,党员在身边,使一些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一些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推动学校综治工作实现“两降一升”,即学生意外事故发生率和违法违纪率明显下降,学生对学校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王梦茹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