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平台 | 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 |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案例 | 党建引领 | 苏州大学:以党建领航构筑“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高地”

苏州大学:以党建领航构筑“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2-27 17:55:05

9月24日-25日,苏州大学各个学生社区迎来了一批新“住户”,在他们的身边闪耀着一抹抹“党员红”。“敬文花红”党员志愿服务团、智工先锋师生党员服务队等贴心助力新生报到,陪伴新生适应、成长,让党徽在社区一线闪光。

苏州大学作为江苏省首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始终促进高质量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融合,使“一站式”学生社区逐渐成为党建领航的前沿阵地,形成党建头雁领航的育人新格局。

党建融合,创新机制激发“新动力”

各学生社区成立党建领航站,立足生活场域,指导社区党支部打破专业壁垒,从“建在院系专业上”改为“建立在楼宇基础”上,侧重培养考察,并纵向贯通了“党建领航站—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管理,横向挂牌党员宿舍、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服务责任区,构建“矩阵式、全覆盖”的党建网络,延伸了党建领航的“神经末梢”。紫卿书院在党建领航站指导下,完善党员干部“1+2+3+10”常态化联系基层制度,敬文书院以空间为基础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社区党建模式,实现了传统学院党委与社区党建领航站的相融合。

传统型党支部重在党员培养,考察学生党员社区服务以及自我管理成效,社区还积极融合功能型党支部,以“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跨楼栋”的方式按需建设,发挥服务引领作用。2022年苏州疫情暴发之时,紫卿书院联合医学院成立了“一站式”学生社区行动支部,致力于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零距离”陪伴学生成长、守护校园平安。积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组织留校学生共同养护为纪念校友丁香烈士而栽植的丁香树追忆英烈,并开展“紫卿领航·强国有我”宣讲活动,上好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

塑造品牌,深化内涵打造“强引擎”

坚持“一把手”带动,学校党政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将其纳入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谋划。坚持“一盘棋”统筹,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坚持“一体化”推进,在三种模式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培育凝练党建工作的“一社区一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矩阵,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智工舍以“融合式党建”引领模式,通过创新管理机制打破壁垒,把三家学院党委有机联结起来,探索基层党建与专业建设、学生发展紧密融合的“基站党建工作法”,推进师生支部对接共建、双优支部深度共建、“政行企校”融合共建等,充分发挥全国样板党支部通信学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党支部争先创优、齐头并进。开展理论联学、人才联育、科研联攻等,打造“6G”党建赋能体系,建立党建融合新格局。法商社区形成“习法逐梦”品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铸魂逐梦,以党建工作统领学生工作,打造“固本培研”工作体系,培养高素质的法律人才。紫卿书院在党建引领下,融合纺织专业特色打造红色教育实境课堂,聘请一批行业精英、烈士遗属、抗战老兵等担任德政特聘导师,讲述家国情怀;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打造“乐学、乐享、乐创”的综合素养提升项目。敬文书院围绕“敬文红立方”品牌深化党建引领,打造“喜迎二十大 学习正当时”新思想宣讲品牌,覆盖面1890余人次,让新思想领航大学生成长。

与此同时,4个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苏州大学)进驻各个社区,马克思主义学院融入各社区党建特色,定期深入社区开设思政“金”课、交流座谈、专题调研,为社区提升党建质量把脉开方,实现思政工作阵地的有效延伸。

提升质量,铸魂育人迈上“新台阶”

在党建领航下,各社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社区建设中助力学生高质量发展。智工舍将新工科特色充分嵌入,以“先锋科创汇”为品牌,组建科创思政讲师团,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之需。聚焦“学科竞赛中的科创与思政”,累计开展60余场科创沙龙,培育项目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紫卿书院培育项目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银奖,4个项目晋级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国赛。敬文书院实施“敬文学涯”学生生涯发展与素质提升项目,邀请各类导师、优秀院友进社区、进课堂、进网络,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成长服务,目前已开展七期线上讲座,累计1300余人次参加;启动2022年学风建设,涵育优良学风。各社区本科生升学率提升显著,已经超过42%。学生升学意愿强烈,对于考研帮扶、升学指导等存在极大的需求。学生高质量就业成效显著,得到企事业单位、家长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王梦茹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