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实施“五航五力”,突出“五个融合”,探索残健共融基层党建新模...

实施“五航五力”,突出“五个融合”,探索残健共融基层党建新模式——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第三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9:25:44

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第三党支部是一个具有残健共融特色的高校学生党支部,共44名党员,其中教师党员6名,学生党员38名(含残疾人大学生党员11名),支部于2019年12月获批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两年来,支部以残疾大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适合“滨医模式”的残疾人高等教育育人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组织领航,发挥育人引领力

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深入开展“三进三助”(进班级,进宿舍,进支部,助心、助学、助困)活动,把思政教育融入师生工作学习日常;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营造“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实施“阳光伴学”行动,帮助残障学生“无障碍”学习;实施“党员先锋岗”,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和能力。

(二)制度护航,增强育人保障力

以制度定规矩,以制度强党建,扎实推进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用好“一把标尺”-滨州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考核标准,制定“两张清单”-支部和党员个人年度任务工作清单,将“一把标尺立起来”,“两张清单量到底”,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使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基层党建的导向更加鲜明。

(三)品牌导航,打造育人协同力

打造“共融成长”大学生思政品牌。举办“青马骨干培训班”,把学团干部都纳入培训体系,培养一批学生骨干带头人;实行班团一体化管理,加强基层学团组织建设,涵育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开展“共融成长”视障生素养提升工程等特色活动,提升学生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

(四)榜样引航,提升育人驱动力

注重发挥优秀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支部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全体党员定期讲微党课,使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实施奖学金答辩制度,引领学生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目标;开展“感恩励志”成长故事分享会、“金盲杖”独立行走训练营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

(五)氛围助航,营造育人聚合力

组织开展“峥嵘百年 与党同行”党史宣讲会,“特教青年说”理论宣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飞鸽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帮帮盲”帮扶活动,构建有爱无障的学生服务综合管理模式。

二、取得成效

(一)将“思政+人文”融合的理念融入思政教育日常

以党建引领团学育人,凝练“五育人”思政工作体系,打造残疾人高等教育滨医模式,有效提升思政育人合力。1名视障生作品获第七届全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金鲸奖”,1名辅导员作品获2021年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一等奖,学院被评为学校2021年度大学生主题教育品牌培育先进单位,团总支两度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滨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共绣党旗”等活动受到二十多家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用“需求+服务”融合的模式精准服务学生需求

实施“1+1”党员先锋岗,成立“共融成长”辅导员工作室,探索“需求导向型”精准服务模式,助力残健学子成长成才。建立“1V1”融合互助小组,帮扶残疾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成立“学长帮帮团”“学长小课堂”,解决障碍困扰。“需求+服务”的融合模式,彰显了“滨医温度”,涌现出了赵明、赵大明等创业就业典型,爱心“吕妈妈”等教师典型。

(三)用“教育+康复”融合的措施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支部成立“解忧”心理援助中心,帮助残疾人大学生培养自我认同感,树立健康积极心态;定期组织免费查体、购买健康保险,保障身心健康;筹集发放30余万元“扶残筑梦”社会资助,保障学业。目前,已经争取到600万元为200余名残疾人大学生进行了康复手术。“教育+康复”的融合模式,让更多的爱心传递下去,残障生刘扬成立全国第一支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冯豪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名学生获山东省“爱心之星”称号。

(四)用“残障+健康”融合的组合发挥榜样模范作用

积极培育选树残疾人大学生先进典型,举办“感恩励志”巡讲活动,讲述他们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近两年,残健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立项9项,在全国康复科普创新作品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冯豪获烟台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一等奖,作为烟台市宣讲团成员宣讲十余场。视障生陈玉娇在全国残运会获“两金一银”的好成绩。“残障+健康”的融合模式,有效发挥了残健融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用“专业+社团”融合的方式分类指导学生成才

学生党员发挥专业特长,依托“五星社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手语协会在学校大型活动中实现了手语同步翻译,3首手语红歌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发布,明眸推拿协会定期开展推拿按摩义诊,蓝丝带服务队定期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回声服务队定期开展听力障碍隐患筛查活动。“专业+社团”的融合模式,涵育了学生的“仁心妙术”,增强了他们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信心。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