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
首页 | 资源服务 | 高校党建工作资源库 | 高校支部工作案例 | 践初心立德树人,聚合力“陪伴成长”——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检...

践初心立德树人,聚合力“陪伴成长”——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检验专业教师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9:29:17

一、前言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办学的初心。2019年以来,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检验专业教师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支部精心谋划、层级推进、深入实施“陪伴学生成长”工程,努力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充分结合,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辐射带动教职工参与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汇聚起全员育人的智慧和力量。支部坚持以教职工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可选择的教育,让学生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功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压实主体责任,统筹谋划推进

医学检验专业教师党支部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力增强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形成“支部主导、专业主责、党员干部主体、学生干部助力”的“三主一助”联动机制,推动党员教师主动进教室、进食堂、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进家庭等陪伴学生活动,和谐师生关系,引领教职员工共同履职尽责,把普遍的育人工作与“扶贫”“扶智”“扶志”等有机结合,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勇于实践创新,合力铸德养魂

医学检验专业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陪伴,主动创新育人模式,进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指导学生开展文明宿舍创建;进食堂,与学生共同就餐,深入了解学生生活情况;进社团,指导社团开展质量高、内容精、形式特的社团活动;进家庭,访家长,进行家校沟通,通报学生学习情况,力所能及帮助贫困学生;进基地,了解实习学生动态,主动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加微信,与学生成为知心朋友,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带动了一批非党员教师加入结对陪伴活动。支部“实施陪伴学生成长工程,促进‘三全育人’改革创新”品牌,获评市委思政工作“好案例”;医学检验1801班郭爱同学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成为“学生身边好典型”;刘绪君、胡生梅等一批党员教师成为市教育行业“身边好榜样”;近三年来,学生“双证书”获取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达到40%,对母校总体满意率达到98%。先后涌现出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郭爱和“湖北省长江学子”朱婷婷、杨博文等杰出校友。2021年,医学检验2001班姚若晴同学获“湖北省金牌活力团支部”优秀主讲人荣誉称号。

(三)厚植内涵底蕴,深化协同育人

在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中,从课程教学、文化育人、社会实践等方面加强研究,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与成长起到了极大地指导作用。《以职业为切入点的“四走进四引导”陪伴学生成长实践育人模式》成功申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COT视角下高职学生职业导向教育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信息化技术在高职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探索》被立项为省级重大、重点实践育人课题;发表有关师生共同成长的调研文章、学术论文10余篇。

(四)陪伴滋养动力,成效不断显现

支部全面贯彻“协同育人、匠心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新发展理念,不断整合调动院内外资源,注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打造特色育人生态,按照“圆梦双高、逐梦本科”的发展愿景,同心同德,全力以赴,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宽阔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以来,通过实施“陪伴学生成长”工程,结对老师适时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结对学生初次就业率达100%,高出全院5%;提供创业培训300多人次,结对学生毕业半年后创业率8.09%,高出全校4.02%;提供“专升本”个别帮扶上百人次,结对学生深造率达到52.07%。

三、案例特点总结

“陪伴成长”践行了习近平总书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其本质是聚焦学生,科学把握高职生的特点,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深耕细作,摒弃了“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实现了“千姿百态”的教育效果。特别是在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技术技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学生毕业时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保证了每一位学生在职业教育领域都成人、成才、成长、成功,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同时,党员教师通过“陪伴学生成长”,深层次领悟育人初心,提升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度和责任感,秉承对学生的“仁爱之心”,牢记立德树人的“育人之心”,发扬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扎实帮扶,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韩叶秀
©202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