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广东工业大学辅导员打好“3员”组合拳,助力线上学风建设!

广东工业大学辅导员打好“3员”组合拳,助力线上学风建设!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5-06 10:57:00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自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新学期”,师生同窗在“云端”共赴一场不见不散的春天之约。在“云课堂”上,全校本科生共开设955门线上课程,共1493位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参与线上学习达15577个教学班次,学生数达118224 8人次,教师平均上课准点率99.77%,学生平均到课率98.36%。

空中课堂进行时,学风建设不掉队。疫情让往日热闹昂扬的校园按下了暂停键,但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在线,辅导员与同学们在云端的沟通交流也从未停歇。辅导员作为教师教学的助手和学生学习的助手,在学风建设中,树立牢固的主体意识,打出“导航员+巡航员+护航员”三位一体组合拳,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为线上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开展优质教育,担任线上学风“导航员”

1.思想导航,端正学习态度。居家网络学习所带来的学习环境与学习形态的变化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挑战,需要从思想认识上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内驱力。辅导员积极利用网络会议平台、直播工具等,召开线上学生工作例会,线上年级大会、线上主题班会等,研究制定线上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引导同学们端正对于网络课堂的思想认识、强化居家学习的自律意识以及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及线上学习平台的安全意识。

图: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发出《关于加强线上学风建设的通知》

图:辅导员组织召开线上学生工作例会,线上年级大会、线上主题班会等加强线上学风建设

2.花式引导,增强学习自主性。为了帮助同学们克服非常时期的学习惰性,有效增强网络学习的自觉性与行动力,辅导员通过发起网络倡议、组织学习打卡、改编网红歌曲等各类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停课不停学”真正入脑入心。

视频:辅导员带领同学们改编网红歌曲,创作歌曲《宅家Disco》

加强科学管理,担任线上学风“巡航员”

1.及时研讨,线上学风“把脉问诊”。线上教学质量如何?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如何?学生遇到哪些难题需要协助解决?这些都是辅导员需要及时清楚掌握的情况。各学院积极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围绕加强特殊时期学风建设、助力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学困生等主题进行问题分析、优化措施研讨与工作方案部署等工作。开展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调研,整合分析调研结果,为线上学风精准“开方”。

图:辅导员通过研讨会、调研等形式为线上学风“把脉问诊”

2.多方联动,实现全过程监督管理。辅导员加强学风建设过程管理,联动任课教师、教务、班委、家长等多方力量,共同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辅导员和学生干部担任“云监工”,扎实做好线上课堂考勤、线上学习效果调研与学生成绩分析等基础性工作,通过新媒体对课堂情况进行“云报告”,督促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建立“任课老师—学生干部—辅导员—学生家长”四点一线班级网课管理制度,掌握未出勤等各类课堂违纪现象或学生其他特殊情况,与家长及时沟通,营造良好家校联合培养氛围。

图:辅导员广泛开展线上课堂考勤、线上学习效果调研与学生成绩分析等学风建设基础性工作,加强学风建设过程管理

做好贴心服务,担任线上学风“护航员”

1.精准导学,一对一帮扶显成效。辅导员通过课堂考勤、成绩分析、网络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同学们网络学习痛点难点,因人而异为同学们提供在线学业朋辈帮扶。如“学伴+”在线学习互助活动,为学业后进的同学配备一对一帮扶学伴;“云帮扶”计划,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帮扶学习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及挂科三门以上的同学;“以学抗‘疫’”学业帮扶特色活动,党员志愿者为学业困难同学进行“一对一”答疑及学业帮扶;“1-1”+“N”模式考研辅导,以“一对一”精准辅导+N(若干)位嘉宾作经验分享的开放式集中辅导为举措,对考研学生“量身定制”线上精准辅导等,为学生提供了精准服务。

图:辅导员因人而异为同学们“量身定制”在线学业朋辈帮扶

2.朋辈引领,发挥学风榜样辐射作用。为更好地提升远程学业指导的效果,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辅导员整合多方资源,通过网络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探索对策、凝聚共识、共享资源,推动共同进步。如“笔记达人秀”征集评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线上学习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分享线上学习的计划方案、学习方法和心得成效,提高线上学习质量;组织优秀党员录制居家学习技巧、求职技巧经验分享主题微课视频,让“云端互学互助”成为宅家新时尚。

图: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分享活动

图:“笔记达人秀”优秀笔记展示

3.订制服务,贴心关怀为学生排忧解难。在特殊时期,辅导员更应当急学生之所急,应学生之所需,用真心、热心、责任心做好服务工作,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保障、有条不紊地开展,让学生感受到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温度”。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同学无法获取留在宿舍中的学习工具、书籍和资料,只能干着急。为解同学们燃眉之急,辅导员受学生委托,向学校学院提出申请,帮助学生把所需学习资料寄送回家,让同学们学业不受阻,“充电”不“断电”。

图:辅导员到宿舍帮学生整理学习所需书籍和电脑等并寄送到家

空中课堂,云端开花。广东工业大学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紧抓学风建设,以专业化、职业化素养,让特殊时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浮于网络,让线上学风建设落地于实处。齐心协力,共克时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引导就在哪里,守护就在哪里!

责任编辑:孙艳艳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