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中的担当——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

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中的担当——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光学专业研究生匡凯丽

发布时间:2020-12-16 16:40:18

己亥末,庚子初,鼠年新春伊始,团圆时节的祥和气氛被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者之多,无不令国人惶恐。

此时,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光学专业研究生匡凯丽的家乡也在迎接这场严峻的考验。她所在的山东省胶州市胶西街道小行村村委积极响应上级政府指示,有条不紊地安排防疫工作,一方面对从外地返乡的村民进行挨家挨户的摸底排查,另一方面在村庄门口设卡排查,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对非本村的外来人员及本村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以及劝返。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务院高度重视,以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总书记还特别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强大思想武器,更是科学行动指南,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急安排、迅速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务实作风把防控疫情斗争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地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社区和村庄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好第一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守好第一线,就能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好第一线,就是守护人民。一座不垮的大厦,必有坚实的基础。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使命,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没有犹豫彷徨,他们坚守岗位、日夜不息,英勇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越是艰险越是向前,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战斗堡垒聚人心,中流砥柱抗疫情。疫情之下,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匡凯丽是一名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共青团员。她意识到,在国家面临重大考验的紧要关头,应该积极主动地站出来参与到村委会组织的抗疫工作中,为自己的家乡、为社会、为国家奉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自一月三十一日起,匡凯丽便开始了志愿防疫工作。她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在路口执勤,对出入村庄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排查统计,详细记录外出未归和外地返乡人员的详细信息。通过这种方式,基本可以做到防止疫情输入村庄。在隔离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提升自身的防疫意识,特别是文化水平较低、年龄较大的群众的防疫意识对于“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形势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包括匡凯丽在内的抗疫先锋队在全村范围内发放抗疫活动的宣传单,做到户户发放,并对村民进行讲解和宣传,使村民对新冠病毒和新冠病毒的防护手段有一定的了解,不聚集,不闲谈。同时对村里的孤寡老人给予特殊的关怀,为他们送去数量足够的口罩和必要的消毒用品。在网课的空余时间,匡凯丽还会在村委会帮助村中的老人下载健康码,以保证在疫情减弱的情况下,老人们也能做到凭“码”健康出行。每天的“站岗”虽然简单,但冬日里寒风阵阵,偶尔还有小雪飘落,不免会冻得手脚冰冷,但她的心中却是热情满满,斗志昂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此次的抗疫工作中,新一代青年先锋队冲锋在前,从医院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广大青年同志都为社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面对未知的病魔挑战,包括匡凯丽在内的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坚定信仰和奉献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毫不退缩,用行动去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习总书记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我们的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一名合格的党员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匡凯丽努力用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向一名合格的党员靠拢。她说:“通过这次抗疫战斗,我深刻地体会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正是国家对此次疫情的高度重视、迅速指示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援助,才使此次疫情已然有了偃旗息鼓之势,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正如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九零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匡凯丽经过了抗疫战斗的洗礼,回到学校仍旧认真踏实努力地学习科研,完成学业。相信在她心里,这次抗疫志愿的经历,将会是她今后学习和生活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会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与祖国人民的需要密切联系在一起,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建设社会主义伟大祖国不懈奋斗!

image.png

image.png

(第一排 右四为匡凯丽同志)

image.png

(第一排 右四为匡凯丽同志)

image.png

(左三为匡凯丽同志)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己亥末,庚子初,鼠年新春伊始,团圆时节的祥和气氛被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者之多,无不令国人惶恐。此时,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光学专业研究生匡凯丽的家乡也在迎接这场严峻的考验。她所在的山东省胶州市胶西街道小行村村委积极响应上级政府指示,有条不紊地安排防疫工作,一方面对从外地返乡的村民进行挨家挨户的摸底排查,另一方面在村庄门口设卡排查,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对非本村的外来人员及本村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以及劝返。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