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村口防疫站的90后党员——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学...

村口防疫站的90后党员——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刘富庆

发布时间:2020-12-16 16:30:47

“公书记,我申请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请批准我的请求。”2020年2月10日,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刘富庆来到村支书公维武的办公室,主动请缨成为了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万泉庄村的一名志愿者。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挺身而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深深感动于抗击疫情一线党员的种种先进事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刘富庆总希望自己也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如果说前方的战役是与死神的殊死搏斗,那么后方的战役,则是一场全民的保卫战。进入2月以来,随着疫情的发展,全国范围内数以千计的防疫检查站纷纷建立,成为人民群众与病毒之间不容失守的的防线。“那天我从村里微信群里了解到,村口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站,目前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刘富庆说。2020年2月10日起,他开始了村防疫检查站的义务执勤生活。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战斗员”

早上八点,刘富庆准时来到村口设立的防疫检查站,开始一天的日常执勤。由于蒙阴县全体基层工作人员的严格把控和层层关卡,蒙阴县至今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因此,许多村民思想上产生了松懈和大意,外出现象也开始频繁增加。针对这样的现状,刘富庆所在的防疫检查站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严防死守。对于外出的村民,刘富庆除了询问外出目的、进行登记,还反复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做好防疫措施,“出门在外一定要带好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等等。执勤期间,最紧张的莫过于非本村人员来访,所幸其原因大部分是本县人员为本村村民运送建材、饲料等。“请问您来村里做什么?”“您家是哪里的?”“自己和家人身体有没有异常?”每次遇到类似情况,刘富庆总是多番细致盘问,丝毫不敢懈怠。

防疫检查站是临时紧急露天搭建,四处也无遮挡,执勤期间还碰到持续几天的寒潮降温,每天中午为保证防疫站不空岗,必须交替匆匆解决午饭。即便如此,也挡不住一个党员守护家乡的热血之心。坚守岗位,从未迟到缺席,这便是他交出的答卷。下午五点左右,与负责晚上执勤的工作人员成功交接后,刘富庆结束了一天的执勤工作。

在抗击疫情中践行沂蒙精神,传承大工红色基因

刘富庆说,自己或许只是千千万万党员中一个平凡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可是信念却从未平凡。作为一名出生在沂蒙老区的学生党员,刘富庆一直以弘扬与践行沂蒙精神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曾把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沂蒙精神的特质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而沂蒙精神始终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大工红色基因”已经渗入血液。不忘初心,牢记大工精神,是每个大工人的担当和使命。

疫情期间,刘富庆从未忘记学生的本职工作,未敢放松在学业上的要求。随着学校线上网络课程开课,他及时与村委会沟通调整了防疫站执勤时间。白天执勤,他便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学习,完成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他说,能在疫情期间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中,我们都是一颗全力以赴的螺丝钉,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站在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前行必有光,我们一定能赢!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公书记,我申请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请批准我的请求。”2020年2月10日,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刘富庆来到村支书公维武的办公室,主动请缨成为了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万泉庄村的一名志愿者。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