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学思践行 努力打造美好校园生活

学思践行 努力打造美好校园生活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申祖武 发布时间:2021-12-06 14:40: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充分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并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高等学校坚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高校共产党员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学思践行,敢于担当,为服务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百年辉煌,铸就宝贵精神财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四个重要历史时期,创造了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红色基因,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生命;作为中华民族密码承载体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基因,构筑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红色基因的精神之源与民族复兴大业、国家富强文明、人民幸福生活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红色基因的思想之根、使命之魂、力量之源共同构成了强大的红色基因内涵与思想体系,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和精神财富。

聚精会神,构建一流大学体系。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植根人民、默默奉献,坚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具体实践,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需要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必须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围绕大学的使命和任务,着力构建一流的教育教学体系、一流的大学治理体系和一流的支撑保障体系,不断加强发展内涵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保障条件建设。大力引导青年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凝心聚力,打造美好校园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已向全党发出号召,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所有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和历史任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作为学校后勤服务和校园保障系统的党员,我们必须牢记殷殷嘱托、勇担党员使命,不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之事,努力打造师生向往的美好校园生活。“十四五”时期,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分步推进,围绕构建学校一流的服务保障与支撑体系,大力实施“美丽校园建设计划、智慧校园提升计划、平安校园治理计划、健康校园行动计划、幸福校园保障计划”,力争让广大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