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赓续自我革命精神 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赓续自我革命精神 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侯振发 发布时间:2021-12-06 14:32: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情回顾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百年奋斗所创造的伟大奇迹,深刻总结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成功经验,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定豪迈、鼓舞人心,给人以自信,给人以力量,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九个必须”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道路,给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告诫全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擦亮革命大学的底色。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具有鲜明革命底色的大学,学校党委和纪委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推进“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几年来,校内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学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学校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向上向好,校党委的领导力、号召力、组织力、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第四次党代会成功召开,确立了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充分契合了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在建党百年之际,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中南大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赓续自我革命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的大学治理。就全球视野来看,现代大学制度没有唯一的标准,大学治理现代化也没有唯一的模式和样板。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也不例外。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永葆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学治理现代化的独特优势,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肩负“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历史使命,学校纪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指引发展方向,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协助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侵害学校党组织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