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以史为鉴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史为鉴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陈明 发布时间:2021-12-06 14:30: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体现出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树立大历史观,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回顾了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彰显出一以贯之的大历史观。“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引导师生深刻领悟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史、实践史,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强化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

坚守初心使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自陕北公学创办以来,在我们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80多年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高等教育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作为一所党在解放战争时期创办的高校,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树立质量意识、建成质量文化,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新发展,提升一流大学的建设质量和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贯彻好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在有形覆盖和有效发挥功能上下功夫,在重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二是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以德为先,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统筹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班子整体功能,推动干部政治素质、班子政治能力和学校政治生态一体化建设。四是要推进体系化建设,改进和创新干部工作,同时加强机构编制科学管理,统筹机构编制和干部编制资源使用效率,更好服务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