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财税改革历程、趋势和启示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财税改革历程、趋势和启示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杨灿明 发布时间:2021-12-06 14:29:58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神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百年党史,人民性一直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对人民性的回应深刻的体现为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从共同富裕到全面小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执政的基础。只有紧扣人民性,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逻辑。讨论党领导下财政制度改革,需要紧扣党领导下的财税实践,在财税改革的动态和趋势中把握人民性。

一、党领导下财政实践的发展历程

纵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财税改革历史,财政在不同时期承担了不同的任务和使命,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党的领导下财政工作的基调。党领导的财政实践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过程:(1)革命财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已经深刻意识到财政是进行革命斗争的关键因素,财政服务于党的革命战争和军队供给。(2)保障财政。新中国成立后,国内百废待兴、外部虎狼环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了统一全国财政收支、物资调度和现金管理的决定,建立了统购统销和人民公社制度等配套制度。(3)建设财政。改革开放以来,党以盘活经济为目标,财政制度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一是向企业放权让利,二是通过财政改革提升地方发展自主性,三是建立公共财政框架和制度体系。(4)治理财政。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的粗放式增长进入高质量增长的新常态阶段,财政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改革以协调化、专业化和效率化为特色。

二、党领导下财税改革的基本趋势

回顾百年财税实践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回应人民的发展需要过程中推进财税改革,在国家融入全球的背景下,开放型大国财政得以建立;在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现代化财政制度日趋完善;在社会迈向和谐发展过程中,包容性财税体制逐步形成。党领导下我国财税改革包括以下几个趋势:(1)从封闭到开放:新中国成立后,形成了较为保守的国家分配型财政;随着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增强,中国现代化财政体制正在面向世界。(2)从传统到现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现代性意味深长,财政收入规范化,税收占绝对比重;财政支出民生化,保障人民福利;财政管理绩效化,强化预算约束。(3)从失衡到包容:财政逐渐从失衡向包容:央地关系从失衡转为稳定;区域发展从分化逐步转变为均衡;群体分配从失调转为公平。

三、党领导下财政制度改革的方向与思考

财税改革历来波澜壮阔,改革的成败决定了国家的兴衰。回首百年风雨征程,无论什么时期,坚持党对财政的领导是保障人民利益的根本途径。财税改革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息,未来的财税改革要平衡好三组关系:(1)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要继续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发展的背景下,防止收入分配差距扩大。(2)活力和秩序的关系,要继续完善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适度提升地方政府的财政自主性,扩大地方税政管理权,形成一种自我强化型的央地财政关系。(3)国内和全球的关系,全球化的浪潮已经不可逆转,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中国未来的必然选择,我们的财税改革要做好国内发展与国际战略的对接工作。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