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吴汉东 发布时间:2022-01-05 16:11:48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进行创新活动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在大学生中普及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和培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于创新意识和氛围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课程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着眼于知识产权基本知识的普及,重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我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结合国际发展大势和国内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颁布以来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对我国知识产权法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课程共有八项教学内容,结合课程教学对应课程教学及思政育人目标,对应每个章节的教学内容设定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元素主要包括习近平知识产权论述的思想基础和基本内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去”战略、爱国主义精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品牌强国建设等。课程采取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案例分析、课堂展示、视频展示、课前阅读、互动提问等。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更直观和深入地了解课程教学内容,牢固掌握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将思政教育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梦等与课程中的知识产权理论知识、政策战略等相关联,使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专业素养”。

课堂剪影: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