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当代中国法治

当代中国法治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陈柏峰 发布时间:2021-12-31 16:06:38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法治已成为当代中国国家与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但迄今为止,国内尚未推出一门能够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中国法治基本状况的课程。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后,高等教育亟需在思想政治、理论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跟进,各高等院校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法治观,系统梳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脉络,向学生群体普及关于当代中国法治实践的基本知识谱系。

《当代中国法治》课程旨在从实然角度较为系统而全面地描述当代中国法治的基本状况。这种“实然”,既包括制度的实然,又包括制度运行、亦即实际操作的实然;既描述实然的状态,也分析和揭示其背后之实然原因;既突出法治之实然成就,亦不回避实然存在的问题;既介绍事实或现象之实然,亦兼及在某些问题上社会见解或认识上分歧之实然。总之,力求寄希望把实实在在的当代中国法治的图景呈现给社会各方面,从经验材料出发,阐释、贯彻中共十九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总体部署。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