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社会实践 | 质量工程 | 广东 | 观改革开放新变化 继改革精神再出发

广东 | 观改革开放新变化 继改革精神再出发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07 09:54:15

“读懂中国”——“新时代党性培养基地”暨“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活动自出台以来,一直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读懂中国”活动聚焦的重心也正是这一历史节点。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的前沿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从1978到2018,一步一个脚印,四十载风雨兼程浓缩成中国当代历史发展进程中最为波澜壮阔的华丽篇章。财税领域的创新是深圳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深圳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重要见证。

一、走进南玻集团

吴晓波指出:中国企业的改革(发展)能够最真实地折射或反映出中国改革开放是如何变化的,最能给人以震撼,给人以内心上的冲击。他们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参与了这个国家经济崛起的全部过程。 

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曾指出:“不热情拥抱、主动融入‘互联网+’,税收工作就没有希望,也没有未来,税收现代化更是无从谈起”。“蛇口打响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第一炮,而我们蛇口税务局就在蛇口这片沃土上不断地开拓进取,一直秉承着‘蛇口精神’”。

图1南坡集团座谈会

图2队伍一行与南玻集团主要负责人合影留念

图3蛇口税务局座谈会

二、蛇口税务局基本情况

税收征管情况:原蛇口国税共管辖纳税人10.66万户,其中正常户数8.5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1.27万户。2017年,共组织税收收入141.45亿元,同比增长106%。2018年预计全年组织收入124.24亿元,预计增收7.39亿元,同比增长8.13%。今年上半年原蛇口国地税共组织税收收入182.63亿元。

图4开辟深圳第一家24小时自助办税专区

纳服新创举:蛇口税务局创新推出“互联网+税务”的系列举措,包括“互联网+代开发票”“互联网+税务文书”等,并被广东省政府列为创新项目在全省范围推广。人流量同比减少六分之一。推行电子办税、优化办税流程、落实办税清单制度,平均办理时间缩短30%,平均等候时间减少约21分钟;推出深圳市原国税系统第一家可移动办理税收业务的微信公众平台,实现推行全预约办税、“一键零申报”轻松办税、政策流程随手查;上线全国首个较为完备的纳税人学堂积分证书应用体系,形成三位一体学习平台和学完备积分体系,可按需随性个性辅导。

图5“双基地”挂牌仪式

图6蛇口税务局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勇立潮头四十载,而今不惑深圳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汇聚起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财税学院师生赴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市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深入了解蛇口区税务情况。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