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社会实践 | 实践活动 | 基于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开展党史教育的创新模式研究

基于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开展党史教育的创新模式研究

以遵义红色文旅资源为例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22 15:58:31

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项目名称:基于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开展党史教育的创新模式研究

——以遵义红色文旅资源为例

团队名称:“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

团队成员:许  诺、王  涵、钟世欣、夏文轩、张俊豪

指导老师:王  瑄、吕  瑞、董星仙

实践地点:贵州省遵义市

团队事迹:

一、确定主题,探究思考

从历史意义上来讲,遵义是新中国命运的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到遵义重走长征路,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细节,进而感悟伟大的遵义会议精神,必将给青年学子带来一场难以忘怀的精神洗礼。

从现实发展情况上来看,近年红色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发展氛围浓厚,但存在红色资源开发不充分、开发模式缺乏创新等问题。实践队力图对遵义市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情况作深入调研,探索红色文旅资源开发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的路径,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躬身实践深入考察

(一)前期准备:(20216-7月)

团队在7月初完成立项书,确定实践日期、方式和行程路线,设计针对不同群体的采访问卷,联系遵义市委党史教育办公室,多线并行,力求资料来源的全面性和可参考性。

(二)实地走访:202179日至713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队员们实地参观考察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街以及红军山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并开展了系列活动。

在遵义会议会址实践队跟随讲解员重温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在红军街同遵义市红歌艺术团的老党员们齐唱红歌,两代人对于党的理想信念在这一刻交织;在红军山烈士陵园相依而坐,齐声唱响一首首红歌,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歌》到《我们走在大路上》,从“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到“朝着胜利的方向”。

在实践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群体进行采访调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来自新疆的党员奶奶和群众代表、华东政法大学与浙江大学调研队成员、遵义会址纪念馆的讲解员、红军山烈士陵园脚下的抗美援朝老兵……充分的采访调查不仅为本次实践活动提供了详实可靠的素材,也进一步加深了实践队对遵义会议精神的理解。

三、总结梳理、成果多样

实践团队根据本次调研得到的资料和信息,结合前期收集的文献以及有关专家的意见总结整理调查报告,并将研究成果汇总成结项书。

同时开展了“一二三四”式的宣传工作。“一个主题”:始终围绕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二种模式”:线下在遵义各红色景点发放近200份宣传单以及党旗,线上通过新媒体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三个平台”:宣传推文分别交由“律动中南”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公众号平台以及“法学院官方网站”进行推送;“四种形式”:宣传材料由文字、图片、视频、录音这四部分组成,丰富的形式使得宣传材料更加详实,确保宣传效果。

2021年7月10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与遵义红歌艺术团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1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与浙江大学调研队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1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华东政法大学调研队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1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前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2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内参观学习

2021年7月12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2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与抗美援朝老兵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2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红军山烈士陵园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3日,“一薪一义”暑期社会实践队毛泽东旧址前合影留念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