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微视频 | 中南师说⑫|黄玉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现代...

中南师说⑫|黄玉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现代化研究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2-01-21 13:45:26
简介:课题研究的创新点是,在理论创新方面,阐述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对于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战略价值;构建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的现代化体系,弥补产业层面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的理论缺憾。在实践应用方面,立足新时期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竞争新格局的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对内部、外部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提出治理路径。聚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劣势和挑战,运用SWOT分析方法,提出有针对性的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对策,解决我国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服务决策方面,为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产业主体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自我治理提供行动指南。在学科建设方面,推动“国家安全学”的特色课程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学”与其他学科融通。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课题研究的创新点是,在理论创新方面,阐述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对于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战略价值;构建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的现代化体系,弥补产业层面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的理论缺憾。在实践应用方面,立足新时期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竞争新格局的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对内部、外部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提出治理路径。聚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劣势和挑战,运用SWOT分析方法,提出有针对性的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治理对策,解决我国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服务决策方面,为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产业主体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自我治理提供行动指南。在学科建设方面,推动“国家安全学”的特色课程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学”与其他学科融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