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人故事 | 以“爱”铸魂 以“芯”育人 编写学生成长“梦想书”

以“爱”铸魂 以“芯”育人 编写学生成长“梦想书”

来源:光明网 作者: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兰冰芯 胡欢 发布时间:2023-04-23 09:50:14

“甘为人梯,立德树人”是她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九年来,她时刻激励自己做好铸魂育人工作。“粗粝能甘,纷华不染”是她的写照,她深知“道阻且长”,更坚信“行则将至”。作为一名辅导员,她带着一身责任,携着满腔热情,把时间给了工作,把生活给了学生。

 一、播种信仰,育学同行,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人

“如何让党课活起来?如何让学生自愿去行动?”成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这些问题就开始萦绕在兰冰芯的脑海。顺应时代的变化,兰冰芯紧抓微视频的特点,提出了“翻转微党课”。支部党员均为工科出身,难以把握微党课大众化、短平快、灵活多样的特点,为了找到微党课撰写、制作、录制、剪接、推广等一系列规律,支部成员浏览了上千个微视频,笔记密密麻麻地写满了8个本子。从主题的确定到定稿,每一步都要经过支部成员的推敲和演练,没有事实依据的,删去;表达不够精确的,更改;场景达不到要求的,重来。

凭借“愚公移山”的精神,兰冰芯带领党支部在7年内拍摄了《两学一做在心间》《寻先辈足迹、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国士无双钟南山》等涉及“两学一做”“四史学习”“精神谱系”“我心中的时代英雄”4个系列共60期微党课。微党课在教育部思政司网站、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官媒自媒平台展示。其中,第四期《建军九秩,沙场点兵,筑梦军魂》微党课获2018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学生党支部微党课特色作品”(全国仅25件),第十六期微党课《党旗飘扬,青年担当》获四川省“网聚正能量”微课比赛一等奖。

为了让学生动起来,兰冰芯提出“七一行动”和“六一仪式”,要求党员每学期“参加一次校园劳动、听一场党史专题讲座、写一份思想汇报、阅读一本党史经典著作,联系一个学生寝室、帮扶一名学困生、参加一次青年大学习”以及在每名党员入党周年之际,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以“回顾一遍入党志愿、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场思想谈话、赠送一张生日贺卡、收获一份生日祝福、分享一则生日感悟”的方式为其过“政治生日”。同时,以理论学习教育为抓手培养“理论先锋”,以优秀学子培育为抓手打造“成才先锋”,以素质实践课程为抓手培养“服务先锋”,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实施“纪实先锋”。选拔优秀学生党员组建宣讲团,深入各班级开展系列主题宣讲;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寝室建设”“党员先锋岗”等举措,让党员走进学生群众中。

将党建与人才培育紧密结合的工作模式,带领支部获批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四川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获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以“爱”铸魂,以“芯”育人,编写学生成长“梦想书”

(兰冰芯为支部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

二、以“芯”焕心,破茧开路,做成就学生梦想的护航人

李杨是兰冰芯中途接手的学生,父母常年生病,家里欠债十万余元。暑假,兰冰芯驱车300公里去宜宾家访,李杨家住高山,中途不得不弃车而行。路途艰辛,兰冰芯的目光却始终坚定,当满身泥泞的兰冰芯出现在李杨面前时,李杨哽咽得说不出话。回校后,兰冰芯紧抓李杨对专业课兴趣浓厚的特点,把握好定位,鼓励他参加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为他遍寻比赛视频和参考书籍,陪他一起看书,探讨专业问题,一步步坚定了李杨的决心。最终李杨也不负众望,获得了特等奖。兰冰芯趁热打铁,鼓励他参加更多的比赛,李杨获得的多项全国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无一不凝聚着兰冰芯的心血。提名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那一刻,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教师的那一刻,李杨说:“是芯姐用如师如姐的感情、陪伴和鼓励让我寻得了曙光与希望。”

九年来,她用“心”关注着每一个学生。寒暑假,兰冰芯总会驱车家访,疫情期间也会不定期打电话和学生家长联系;每逢节假日,她常会去宿舍探望问候,陪学生们过节,亲手为每一位学生写卡片送祝福;临近毕业,学生生病隔离,她一方面自掏腰包,一方面与教务处多方联系,只为学生能够安心答辩,顺利毕业;为助力降级学生拿到学分,兰冰芯逐个分析问题、制定计划,邀请保研学子一对一辅导交流,每周与降级生进行一次面对面谈心……她所带集体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多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以“爱”铸魂,以“芯”育人,编写学生成长“梦想书”

(2021年暑假,兰冰芯驱车3个小时,前往宜宾黄义书家进行家访,就学习问题、资助政策和就业去向与学生父母进行交流)

三、心系学子 ,“郁”挫越勇,做助力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你听说过抑郁症吗?遇见抑郁症患者你会怎么选择?他们说抑郁症就像一场风暴,将许多小鱼卷出了水面,搁浅在岸边。兰冰芯说,我会是那个“小男孩”,将他们悉心地送回大海。

2020年9月10日,一份器官捐献协议、一张满手是血的照片,成为了兰冰芯教师节的一份特殊“礼物”,也将胡同学——一位重度抑郁症患者拉入了兰冰芯视野。失眠、颤抖、头晕、厌食、暴瘦……“站在高楼我想往下跳,看着车流我想闭眼走入,无论我在哪,我在干什么,总有一个声音对我说,这辈子要不就算了吧……”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患癌,谁来照顾胡同学?因为家庭原因抑郁的她又是否应当将她送回家庭?稍作思考,兰冰芯毫不犹豫地说道:“从现在起,我就是你的家长,可能我没办法让你马上明白生活的意义,但我会一直陪着你,带你感受生命的美好。”拒绝吃药,兰冰芯就每晚守着她在寝室把药吃了;不想吃饭,就和她一起在食堂吃饭;彻夜失眠,兰冰芯就陪她聊天舒缓心结;为了确保治疗效果,兰冰芯每周六陪伴她前往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复诊……从最开始的“算了吧”“别管我了”到最后由心而发的笑意,数个月的时间,兰冰芯用实际行动让胡同学从心灵的小感冒中走出来。此刻,胡同学已经成为了研究生的一员,她说:“如果可以,我也想成为一名辅导员,去影响、改变更多的人。”

兰冰芯深知仅靠情怀不足以为学生指引方向,唯有专业知识扎实才能为他们导航,入职以来积极考取GCDF全球生涯规划师、创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资质证,接待来访学生近200人次,为数十名学生驱散心底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她说她是学生的“120”,只要学生有需要,她就一直在,不再是一节课45分钟,而是24小时全天候待命,是1460个日日夜夜,是一辈子的师生情。学生说“只要一个电话,无论何时,她一定会在。”

四、从“芯”开始,倾情奉献,做陪伴学生成长的记录者

“最直接的教育莫过于用言行影响学生,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发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成长,将自己融入学生,而不是有别于学生或是高于学生。”

无论是新生入学还是作为科任老师上课,兰冰芯总会给学生布置一个特殊的任务——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题材不限,内容不限,她说未来尚未来,但对未来的思考不会停下,从心开始,做你想要成为的人,做你想要完成的事;毕业时节,兰冰芯耗时3月为她的363名学生亲手写下了363份书签。学生拿到书签,迫不及待地发朋友圈“我的老师从不会让我羡慕别人”,炫耀兰姐送给他们的“书法作品”。家长看到书签,感慨兰老师的用心良苦,表示孩子们有师如此是一生的幸福;疫情大考,“兰姐,我准备考研,但是我的书还在学校,可不可以......”“没问题,你把你的收件地址发给我。”寝室里,为了方便找到学生东西,兰冰芯不得不直播,看着视频里爬上爬下的兰姐,学生们深感其辛苦和不易,疯狂为兰姐“打call”;冬至佳节,兰冰芯带领党支部成员在三食堂二楼为石工18级考研学子举办了“饺子家宴”,1400多个饺子、金字塔般的“考研”可乐、丰富的惊喜大礼包、激情的歌曲献唱……为这个冬日染上了一抹别样的温暖。

以“爱”铸魂,以“芯”育人,编写学生成长“梦想书”

(毕业来临,兰冰芯耗时3月为她的363名学生亲手写下了363份书签。在离别的十字路口,她将千般的不舍与挂念,化作最诚挚的祝福与期许,祝愿她的孩子们此去繁花似锦。)

“浇花先浇根,育人先育心。”兰冰芯将办公室搬到课堂、学生宿舍、操场等,制定“学生成长手册”,开办“心灵小树洞”、开展“一小时谈心谈话”“宿舍拉家常”等,通过深入沟通的方式育化学生心灵。在学生成长的路上,兰冰芯也从不缺席,学生参加篮球赛,她是那个拿起喇叭在球场边呐喊助威的人;学生过生日,她是那个默默记下日期,为学生庆祝大学里的第一个生日的人;当学生出现突发状况,她是那个穿着高跟鞋,连爬六楼将学生送进医院的人。毕业在即,她更是亲手制作了一段长达三分钟的视频,里面的素材均来自学生们的四年大学时光。“看着自己刚入校时候的青涩模样,再想到现在就要毕业了,真的舍不得,兰姐的这个视频我要好好留着,它就是我大学四年生活的最好见证。”视频的发出,受到了学生、家长的集体点赞,还得到了其他学生的羡慕,纷纷称赞“好想要一个兰姐这样的辅导员”。

有人问,你是谁?

她说,我,一直是那一个,是最贴近你的那一个,是等你最久的那一个,是互动最平凡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迅速的那一个,是走在最前面的那一个,是顾着最后面的那一个,是关心你飞得高不高的那一个,是担心你飞得累不累的那一个,是和你们共同成长的那一个,我是辅导员,千千万万中很普通的那一个。

以“爱”铸魂,以“芯”育人,编写学生成长“梦想书”

(2021年4月,石油工程2017级学生悄悄在学校一期操场为兰冰芯准备了生日惊喜,送给了她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甘为人梯,立德树人”是她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九年来,她时刻激励自己做好铸魂育人工作。“粗粝能甘,纷华不染”是她的写照,她深知“道阻且长”,更坚信“行则将至”。作为一名辅导员,她带着一身责任,携着满腔热情,把时间给了工作,把生活给了学生。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