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人故事 | 一个走遍中国的大学老师教书育人事

一个走遍中国的大学老师教书育人事

来源:光明网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 李林 发布时间:2023-03-29 14:38:45

我在大学任教二十七年有余,经历和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深化,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已深深融入每一位教师心中并付诸行动,努力用自己的言行,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打造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新高度。我的故事,正是千千万万大学教师的一个缩影。

走遍中国的我,所见所闻,是家国情怀的责任心

学生说,我是一个有传奇故事的老师。读大三时,我曾顶着酷暑一个人骑自行车开展社会实践,29天2700公里,走平原上高原,跨黄河渡长江,翻秦岭行蜀道,考察内地民风民情。研究生毕业留校当老师后,我利用寒暑假带家人自驾30万公里,走遍祖国每一个省市自治区,亲眼见证了国家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改变。

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如何培养大学生责任担当和勇毅前行的品格?我喜欢用自己的经历、用故事引领学生去思考、感悟和立志。在给学生翻看骑车沿途拜访各地团市(县)委书记签字的小本时、在讲述沿途风土人情和艰辛历程时,我不失时机地谈及当年的两点体会:一是在秦岭大山深处看到老百姓的贫困,激发了我作为受过更多教育的大学生,要用知识和本领帮助他们的愿望和信念;二是谈及29天2700公里,不是一蹴而就,也多次有犹豫和退缩的念头,但坚持一定能成功。记得学生感言,“从老师身上,读懂了家国情怀和大学生的责任,我们要为国家和人民做事”“老师的壮举,让我们看到和相信,坚持就能成功的道理”。

我与学生分享自驾走遍中国的所见所闻和壮美山河,珠峰大本营、北极村、海南岛、新疆丝绸之路,中国版图镌刻在学生脑海。嘉兴韶山遵义,泸定延安西柏坡,激发了学生对党的艰苦卓绝奋斗史的敬仰。记录着各地今昔道路交通、城市农村、生活乃至衣着等巨变和成就的照片,在学生眼中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发展,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将四信教育入心田。

我把这些故事归结为一句话:我想把祖国和人民装在心中。在课间课余给学生讲,在育人讲座和报告会上讲,在华电讲,有时也受邀去其他高校讲,在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我经常收到很多素不相识的学生申请加微信,说:“老师,我第一次听到理想信念原来可以这样讲,我们懂得了身上的责任。”也有同事半开玩笑地说:“李老师你的游山玩水,居然也能成为很好的思政课堂。”学生和同事的话语,感动和激励着我,为人师把自己放进去,共情是最好的教育理念。

一个走遍中国的大学老师教书育人事

图1:左上,单车骑行2700公里;左下,自驾走遍中国;中上,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中下,家乡小县城风貌;右上,满洲里国门;右下,乡村户户通达

教授专业课的我,传道解惑,是拼搏进取的助推器

大学老师大多是专业课教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涉及课程思政的,专业教师已成为学生思政工作的主力军,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高校育人呈现新气象。

大学专业性强,学生高考报名时有一定的盲目性,导致部分学生入学后失去学习动力。比如我任教的机械专业,因华电是以电力闻名,所以第一志愿报考机械的不多,学生大多比较迷茫和不开心。于是在新生专业概论课第一讲中,我从机械老学长的角度,与学生分享单车骑行、自驾走遍中国和我在机械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故事,生动阐述了专业和发展,关键在己的深刻道理。记得学生在结业报告中写到,“老师的第一课让我们认识了机械,明确了方向,坚定了学好的决心”。

犹一事难忘。某年新生报到我去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到学生大多对专业不了解、不喜欢,我随即召开第一次班会。会上,我分享了我和华电机械的故事,看到同学们眼中的光芒和脸上的笑容,我知道,孩子们开心了。过了几天,一位母亲来我办公室,说是送孩子回校,想来看看我。她说,孩子高考失误,录取到华电机械,心中不甘,来校报到后办了退学。孩子回家谈及第一次班会,突然说,“我们班主任就是机械的,很优秀,学机械也不错,我想回去上学”。就这样他又回来了。这让我感触良多,专业老师的样子,就是一盏拨开迷雾的明灯。课程思政,老师自身就是最鲜活的案例。

教学生为学为事为人,我有一个小妙招。在课堂上,很多学生总是抢坐后排,我感觉不是学生不愿意听课,而是习惯性退缩。于是我写了一个“招聘会与座位”的故事。这是发生在毕业生招聘会上的真事,人资部主任特别关注和重视宣讲会坐在前排的学生,说这有一种凡事往前冲的精气神,而习惯于坐在边上的,可能缺少冲劲,所以往往优先考虑坐在前面的同学。我觉得虽有些功利但富有人生哲理,于是经常讲给同学们听。这些年,这个故事深深触动学生,坐在前面成为一种自觉。只要用心,处处都是立德树人的大讲堂。

当班主任的我,用心陪伴,是人格塑造的工艺师

大学设有班主任,过去一些老师不太重视,认为大学生是成年人不需要管,但随着三全育人深入推进,大家认识发生很大的转变。我就喜欢当班主任,我认为,来自全国的几十个学生组成新集体交给你,这是“亲学生”,四年一起走过,是一生的朋友,这是财富。

2019年我再次担任班主任。组织新生班级中秋奥森长走赏月;元旦包饺子;过离家后第一个中秋、第一个新年;召集三代机械学子赴十三陵抽水蓄能电厂,访重器、登天池、赏红叶,我一路陪伴。我收到学生短信,“高中时,老师说上大学你们是不会见到班主任的,但您给了我们太多惊喜,您是发自内心想让我们去感受生活,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去拥有最有价值的大学生活”“我们真的很高兴能与您有这样一段师生情,谢谢您,我的老师”。当班主任是开心的事。

一个走遍中国的大学老师教书育人事

图2:左上,中秋奥森长走;左下,中秋鸟巢赏月;中上,登蟒山天池赏红叶;中下,参观抽水蓄能电厂;右上,元旦包饺子;右下,教学生抽陀螺

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我班学生在校学习刚半年便经历了居家八个月、返校后也不便开展活动的困难。我发现因集体活动不多,同学感情不深,作息不太好等问题,于是便与班干部商议改变一下,来个21天养成计划——早晨集体跑步。时值“学党史、迎百年”,便决定自六一跑一个月,跑进七一,同时以校园内十个党史微景观为主线,穿插安排微景观学党史打卡,跑过一百年。这既能强筋骨磨意志,又可学党史迎百年,一举两得,便定了个主题:一个月,一百年,齐奔跑,奋青春。

班干部说:老师,疫情一年多了,大家早晨起不来,可能喊不动。我微笑着说,那我就每天早晨来学校陪大家一起跑吧。于是,6月1日,我们的活动启动了。每天早晨7点我到运动场等大家集结,从开始部分同学参与,很快全班同学都加入进来。每天早晨集合跑步,每周两三个党史学习微景观打卡,我们一路跑进七一,为党的百年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一个月,我看到了学生们坚持的脸庞、习惯的养成和集体的凝聚。班主任是很有意义的工作。

一个走遍中国的大学老师教书育人事

图3:左上,集体跑步;左下,红船启航;中上,运动场合影;中下,党史微景观打卡;右上,跑前拉伸训练;右下,七一完成任务,献礼党的百年生日

师生情浓,爱人即爱己,当老师是幸福的

某日中午,一名研究生来办公室与我探讨就业规划,随后一位学生家长来交流孩子学习,来不及去吃午饭。时至一点半送家长离开时,发现门外暖气片上有一碗面,我们俩还奇怪,是谁遗忘在此了。回到办公室,收到一条短信“老师,牛肉面放在门口的暖气片上了,您忙完记得吃”。我顿时心中一热,是刚才的研究生问我吃饭没有,我说今天不饿不吃了。没想到学生心中记下了,见我还在和家长谈话,便悄悄放在门外了。正准备吃面,刚离去的家长匆匆返回,给我送来蛋糕和牛奶,说“食堂关了,在小卖部买的”,并再三嘱咐我,务必要按时吃饭。

看着这一切,我思绪万千。这碗悄悄放在门口的牛肉面,传达着相互关爱的师生情谊。这份匆匆送来的蛋糕牛奶,传达着家长对学校老师的尊重、感谢和关心。这份真情,让我心中充满温暖、欣慰和自豪,深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荣光和责任。

回顾与学生在一起的日子,满满都是开心事。这些年,我自驾走到很多地方,总是惦记去看看我的学生。这些年,看到一代代学生的成长,我幸福满满。用心去爱,教书育人是开心快乐的事。

一个走遍中国的大学老师教书育人事

图4:左上,一碗牛肉面;左下,悄悄放在暖气片上;上中,看望到南疆工作的研究生;上右,看望回西藏工作的本科生;右下,学校党委周坚书记送别毕业生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我在大学任教二十七年有余,经历和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深化,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已深深融入每一位教师心中并付诸行动,努力用自己的言行,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打造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新高度。我的故事,正是千千万万大学教师的一个缩影。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