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李晶丨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道路

李晶丨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道路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 作者:李晶 发布时间:2023-01-12 20:34:27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是党的使命所在,实现教育强国的梦想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的优势体现,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高校发展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才逐步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我们党就提出“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1949年前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及时接管了国民党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高等学校,在改造旧教育,建立人民新教育的目标指导下,迅速恢复了高等学校的教学秩序,原有高等教育事业回到人民手中,保证了高等教育事业的继承性。在随后的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国情,借助革命根据地时期高等教育积累的经验,以及苏联高等教育改革经验,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进行了师生思想改造。特别是1952年进行了大规模的院系调整,设置专业,进行教学改革,基本构筑起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框架体系。改革促使我国高等教育驶入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轨道,并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道路。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党领导的正确性,同时也是新中国社会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

改革开放后,为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的要求,党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对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和教育教学进行全方面改革。1983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指明方向。1998年颁布的《高等教育法》明确指出:“国家举办的高等学校实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高等学校的数量和规模有了质的飞跃,高等教育从大众化走向了普及化的发展阶段。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正确选择。高等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高等教育事业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体现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优越性。

历史辉映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中央对新的历史阶段和主要矛盾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责任就是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而奋斗,这必然包含人民对享有更好教育的追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完善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十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个百分点。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在推动“双一流”建设计划同时,一大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已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一方阵,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等教育事业围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使高等教育在更高水平上体现人民性,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鲜明特征。于此同时,党领导的高等教育事业在探索中国式高等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走出一条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之路,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本文作者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