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 共青团开展常态化社区实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 共青团开展常态化社区实践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3-28 17:39:56

西电共青团持续探索常态化社区社会实践路径,立足社区需求,聚焦西电特色,把社区实践做“实”,擦亮“小我融入大我”常态化社会实践品牌。3月24日至26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100余名班团支部成员前往社区、学校以及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开展“小小科学家”“家电维修匠”、网络安全知识宣讲、垃圾分类科普等实践服务,成为“小我融入大我”常态化社区实践的排头兵。

D5886B9FEABD13C364971C92D1D_2D5F3D63_78D16.png

“小小科学家”进校园——启蒙学生科学“新视野”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静电吗?它有很多奇妙的性质,今天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来在实验中感受静电的‘超能力’。”在高新区第三十六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正在进行。这是来自物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将“小小科学家”主题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带进了孩子们的课堂。3月24日下午,来自物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三支实践队分别来到高新区第三十六小学、高新区第三十七小学、高新区第十五初级中学,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93D3D152E6D86F37EF655767C7C_0A997548_767A2.jpg

“亮了亮了!”“我们的实验成功了!”……高新区第三十七小学的教室里,孩子们兴奋地声音此起彼伏。在高新区第十五中学的多功能厅教室,来自初一年级的五十名学生聚精会神的组装着手中的零件,不一会,奇妙的人造雪景渐渐成型。

本次常态化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科创小屋实力赛”“小小科学家志愿服务科普日”等西电优势竞赛和特色活动平台,根据学生年龄段和实际教学内容,设计了操作性强、实践性强、科学性强的科普实践课程。走进基层中小学,依托西电特色为孩子们开辟“第二课堂”。奇思妙想的科学实验、亲自动手的创造乐趣、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让孩子们受益颇丰。


“小小科学家”进社区——传承创新能量“真体验”

“妈妈你看,这是我自己动手编程的机器人!”家住兴隆社区二区9岁的李嘉豪兴奋的和妈妈说。3月26日,光电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的5支队伍来到兴隆社区,为社区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夺宝奇兵”实物编程课。

16F358DBA2DFC8F109F8D4B7A7A_FB5BEF97_9CD23.png

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孩子们独自动手完成路径规划、实物编程和分组对抗等环节。课程依托STEAM创客教育平台,聚焦培养逻辑思维、空间想象、分析问题、实践操作、交流合作五大能力,孩子们在实践中培养编程思维,提高动手能力,拓展合作意识。“小小科学家”为孩子们的科创之路筑起了第一道台阶。参与活动的“小小科学家”王梓嫣小朋友说:“我和妹妹一起来参加活动,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做‘编程’,在分组对抗里,我们还打败了对手,我太喜欢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了!”


“家电维修匠”——服务基层“办实事”

26日早9:00,兴隆社区二区27号楼门前的社区广场就排起了大长队。社区居民们拿着家中损坏的家用电器来到了光电工程学院春雨服务志愿服务实践队开展的“家电维修匠”活动实践活动的现场。分类登记、问题描述、家电维修,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实践队员们累计修好了18个损坏电器。烧水壶烧不开水、收音机插卡不读、电饭锅米饭煮不熟……一个个电器在“西电维修小匠”手中重新焕发生机。实践队员们还向报修的社区居民们解答家用电器使用过程中常见问题处理办法,并进行了简单的安全用电宣讲,科普了家用电器保养维修小妙招。

E459ACAD776E0FA437A0F2EEF70_50D25F7D_94A45.png

“你们下周还来吗?家里还有一个电饭锅没拿来。”“谢谢西电的大学生!”常态化社区实践面向社区居民实际需要,发挥西电学生特长,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欢迎,引起了热烈反响。实践队员们将所学知识技能运用到社会服务中,在帮助群众过程中增加了自身获得感。来自光电工程学院2021级的来少跃同学表示:“在遇到拿不准的问题后,我们几个志愿者聚在一起讨论并解决,让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当社区爷爷奶奶拿着维修好的家电离开时,我觉得骄傲极了,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自己所学,真真正正为身边的人做实事,哪怕是一点小忙,也让我获得了成就感,让我意识到这就是学习的意义所在。”


知识科普进基层——知识普及交流“有收获”

3月24日,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的实践队员来到兴隆街道办,为辖区工作人员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发放网络安全科普手册,宣传网络安全态势,推广国家《网络安全法》,倡导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安全靠人民”具体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团委将依托学院“网络安全万里行”品牌,常态化开展形式丰富的社区实践活动。

竹园一号书院的实践队员来到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协助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活动,参与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市民课堂。实践队员们分享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科普了相关知识,助力提升市民环保意识。

专业科普是社区常态化社会实践的重要形式。实践队员们结合专业领域,通过科普形式,将专业知识与基层工作者链接,提高社区居民科学意识、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助力赋能。

首批常态化社区实践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孩子们“真体验”,居民“真点赞”,工作人员“真收获”,志愿者们“真成长”。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电共青团持续探索常态化社区社会实践路径,立足社区需求,聚焦西电特色,把社区实践做“实”,擦亮“小我融入大我”常态化社会实践品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