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陕西科技大学:构筑网络思政“云”防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陕西科技大学:构筑网络思政“云”防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作者:蓝璟 发布时间:2021-12-27 15:29:22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陕西科技大学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通过联动全体师生,创新开展“云”思政,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开展。


主动回应问题,消解师生忧虑。支持建设的20个网络文化工作室同时联动,进行了一系列以抗疫为主题的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为师生破除谣言、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提供了“云端”支持。上线了主要由专职辅导员队伍创作的“为什么?”“他(她)说”等专栏,回应疫情防控下我校学生在日常管理、生活学习、教学考试等方面产生的困惑和问题,如《老师,疫情这么严峻,为什么还不放假?》《同学,你为什么不戴口罩?》《她说:造谣传谣,举报他!》等推文,每篇推文都得到近万人次的阅读量,获得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在设计与艺术学院编导教研室专业教师指导下,推出了《若有战,战必胜》《服从大“橘”,听从指挥,科大加油》等多部短视频作品,记录大学生党员、团员、志愿者群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抗疫事业作出贡献的感人瞬间。受这些网络作品感召,在派昂药业工作的学校生物工程专业12级校友孟凯主动联系网络思政中心,协调捐赠10万件防疫物资,相关手续已通过集团审批,即将运往学校,为此次师生共同抗疫注入校友力量。



整合网络矩阵,营造积极氛围。按照“易班领衔、多元融合、上下联动”的思政网络工作体系,校-院两级网络平台矩阵借助易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B站等载体,以学院接龙方式推送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类网络文化作品。同时鼓励学生个体在网络发声,通过个人生活Vlog、学习笔记展示、朋友圈和易瞄瞄状态发布等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将精力集中到复习考试、学习知识和提升素质上来,化对寒假的期待、对亲友的想念为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针对此次疫情下的考研群体,网络思政中心创作了《一“研”为定》系列网络作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制温暖感人的短视频《@考研人,请收下这份祝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考前给考研学子送去祝福大礼包,祝愿所有考研学子能一战成硕。易班发展中心设计制作宣传横幅十余条,悬挂于学生生活主要区域。通过通俗易懂、简洁精炼的文字在理智上启发学生,在情感上打动学生,形成积极抗疫的良好氛围。




激发青年力量,同心助力抗疫。在本次疫情面前,青年学子不负强国报国的担当,以实际行动应对战疫挑战。校团委迅速响应,利用网络正向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疫情及防控政策,并发出号召倡议线上招募志愿者,招募一经发布一呼百应,迅速组建了一支政治性强、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青年志愿者先锋队,在工作中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做好“传声筒”、当好“喊话人”,协助做好全校2万余名师生的多轮核酸检测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微信号发布作品《请战,算我一个!》,用一张张按满指印的请战书,展现了党员群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责任担当。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号上线的《战疫“轻”年说》专栏,用一线志愿者声音呼吁广大学子众志成城,同心抗疫。针对快递无法到达、不能随时外出购物给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奇点工作室制作上线了微信小程序“陕西科技大学战疫互助平台”,设置“我有物资”“我有需求”“信息发布”等多个模块,方便师生互相帮助、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